养生堂视频20121123-聪明化瘀解心结1-冠心病,心肌梗塞,胸痹,血瘀证-史载祥,黄力

2012-11-23 00:11:2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23期:聪明化瘀解心结1-冠心病、心肌梗塞、胸痹、血瘀证。嘉宾:史载祥、黄力。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属于中医所说的“胸痹”范畴,它的出现和身体里的瘀血、血瘀有着密切的关系。什么是瘀血?什么是血瘀呢?国家级名老中医史载祥史老告诉我们,瘀血就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血液凝滞,流动缓慢的情况,它具有“浓、粘、稠、聚”四个特点;而当瘀血凝滞到“聚”的程度,会形成一种病理产物,这就是血瘀。从中医上来说,体内有瘀血和血瘀的人都是血瘀证的患者。

瘀血的特点

血瘀证有什么特点呢?黄主任告诉我们,血瘀证的病人有9个主要的特点其中,血瘀证口渴的特点是漱水而不欲咽;而腹满的特点是自己觉得肚子胀,而别人却看不出肚子鼓出的情况;发热的特点是“灯笼热”——外凉而内热。

血瘀证的表现有哪些

既然血瘀与心血管疾病与血瘀的关系这么密切,是不是只要活血化瘀把瘀通开就能够有效的治疗心血管疾病了呢?史老的答案是否定的。史老认为形成血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是由于大气下陷引起的血瘀。

血瘀与心血管疾病与血瘀的关系这么密切

在这种情况下,化瘀只是目标,如果只顾化瘀不顾调整气机,治疗效果是不理想的。史老提醒大家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时候,要注意自己有没有“大气下陷”的症状。

大气下陷的症状

如果气陷血瘀了应该怎么办呢?史老潜心研究多年,独创了“升陷祛瘀汤”。史老提醒大家,这个一个组方,里面每味药用多少克,需要由专业的中医师来判断。

升陷祛瘀汤

史老将自己的升陷祛瘀汤稍作化裁,提供了一个有一定补气、化瘀作用的代茶饮,供平时使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看本期节目。

泡茶饮小方

除了代茶饮之外,黄主任还介绍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就能起到活血化瘀作用的食物。

 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

同时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化瘀小方法,即每早晨起时候,将约5-6克红花(此处为普通红花)放入杯中冲好,盖上杯盖焖上,等到晚上7、8点的时候(即饭后一段时间)再饮用,化瘀效果十分理想。此外,黄主任还教了大家两个对于辅助治疗气虚、血瘀等症状就有很好效果的穴位。他们分别是具有一点活血化瘀功效的内关穴,和补气、提气作用的至阳穴。

内关穴

至阳穴

嘉宾介绍:

史载祥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首席专家,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全国第三、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师带徒指导老师。

黄力教授,现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病中心)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q/qw3ujeodcz56mtj.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