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22-内外兼修的运动2-肌肉,呼吸,腹式呼吸-刘长喜

2012-11-21 22:40:2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22期:内外兼修的运动2-肌肉、呼吸、腹式呼吸。嘉宾:刘长喜。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体的肌肉分为很多种,大部分的肌肉是受思维控制的,比如体表的肌肉。但是还有一些肌肉不受到人体思维的控制,比如腹部的平滑肌,它是不受意识支配的,我们叫不随意肌。因为它不受控制,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对它进行运动,长时间得不到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平滑肌就会变薄,肌纤维变细,收缩力就会减弱。就会出现一些疾病,比如膀胱平滑肌,由于长时间不运动就会出现尿失禁。

平滑肌

怎么才能让不受控制的这些肌肉运动起来呢?敬请收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教授带来的《内外兼修的运动》。

人体结构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教授认为,通过调节呼吸的方法,可以控制原本不受约束的肌肉运动。我们大部分人的呼吸是自然呼吸。所谓自然呼吸也叫一般呼吸,但要求比平时柔和些,是呼吸锻炼的基础呼吸法。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异,男子的腹式呼吸易于出现,女子则胸式呼吸较多;运动员更多的是胸腹式混合型呼吸。还有一种呼吸方法是腹式呼吸。专家认为腹式呼吸可以使内脏活动功能增强,达到按摩内脏的功能。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一般可分为顺式呼吸和逆式呼吸两种,均要求呼吸均匀、缓慢、细长。腹式呼吸的原则:开始时主要是身体放松,双眼微闭留一线缝,姿势正确舒适,自然平稳,情绪安宁,舌尖轻舔上腭(上齿龈后),然后才注意调整呼吸。要在自然呼吸的基础上进行。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腹式呼吸动作要领

但是只靠腹式呼吸并不能达到内外兼修的目的,因此在这期节目中,刘长喜教授特意带来了一种内外兼修的运动——躯干蛇行功。以躯干从第一颈椎乃至骶骨做节节贯穿的蛇形运动为主要形式的锻炼方法,可以使五脏六腑气血舒畅,经络通调,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具体锻炼方法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刘长喜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部养生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陈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wd5ge5r5vfykc2.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