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17-别让运动伤了你1-运动损伤,热身,康复锻炼-李方祥

2013-03-19 15:47:3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17期:别让运动伤了你1-运动损伤、热身、康复锻炼-嘉宾:李方祥。

导读:膝关节常见问题;如何选择一项适宜自己的运动呢?不同人群选择运动的建议;热身运动的作用;一旦发生了运动损伤怎么办?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人都喜欢运动。运动可以减脂增肌,提高心肺功能,还能舒缓压力,让身心得到放松。但是这项运动,对自己是否适宜呢?会不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运动损伤呢?

针对大家喜欢的扭秧歌、二人转、踢毽子、跳绳、爬山等运动,专家建议膝关节不好的人,不要挑选这类运动。这些运动的共性是普遍存在膝关节旋转的动作,如果膝关节已有伤病,再加上长期坚持此类运动,就会加重或者诱发膝关节发生弹性卡住、卡住或者打软腿的状况发生。

旋转半月板

膝关节常见问题

如何选择一项适宜自己的运动呢?

专家建议,首次选择此项运动后,如果出现疼痛,休息一天能缓解,说明运动量过大,建议减小运动量后,循序渐进;如果运动后出现疼痛几日都无法缓解,则说明运动项目选择错误。除了听从身体的召唤,选择运动项目的时候,最好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运动需求和体质来选择。专家建议,青少年是长个子的时期,可以多从事一些跳高的运动,如篮球、排球等技巧性、对抗性强的运动,刺激骨骺;人到中年,最好选择以提高心肺功能和增强肌肉力量为主的运动,如游泳、慢跑、瑜伽等持久性强的运动;人老了,就不要刻意追求难度大和运动量大的运动,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所以散步是较适宜的运动。

不同人群选择运动的建议

著名射击运动员杨凌就是因为一次打羽毛球的过程中,跟腱意外断裂,无缘参加奥运会,错失第三次获得射击冠军的机会,抱憾终身!据统计,春季是跟腱断裂的高发时段。春季运动会、踏春出游等等户外活动增多,但是很多人没有运动前热身的习惯。专家提示,热身的重要作用在于热关节、拉肌肉、拉韧带。正式运动前,通过热身让身体进入到微微发汗的状态,可以减少运动过程中的意外伤害。

热身运动的作用

一旦发生了运动损伤怎么办?

李方祥主任长期给国家级运动员治疗各种运动伤,针对这群特殊的运动人群,他坚持能用康复锻炼的方法就不手术开刀。这种康复锻炼不仅适合运动员,也可应用到普通百姓身上。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他的一位病人——著名影视演员“功夫小子”吴京。一次超高难度的动作,让吴京的膝关节半月板、十字交叉韧带等多处软组织、韧带撕裂,在李院长的一系列康复动作帮助下,免除了手术之苦。

一旦发生了运动损伤怎么办

嘉宾介绍:

李方祥,男,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创伤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h/hbqrn3keqlr04wh.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