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15-以通为补有膏方1-血瘀,通补兼施,膏方-翁维良,李秋艳

2013-01-14 23:53:4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15期:以通为补有膏方1-血瘀、通补兼施、以通为补、膏方-嘉宾:翁维良、李秋艳。

主要内容:血瘀的特征表现有哪些?适合服用开路药人群,服用膏方前的注意事项,专家提示不同的膏方作用不同,针对的人群不同。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的面部是否有色斑?皱纹?皮肤是否松弛?听力是否下降?如果您出现下列症状,要警惕血瘀!

血瘀的特征表现有哪些

血瘀的特征表现有哪些?

皮肤:色暗、粗糙、脱屑、暗斑、瘙痒、毛细血管扩张;

眼镜:充血或出血,眼底微循环障碍;

鼻:暗红或紫红,易过敏流鼻涕;

耳:耳鸣、听力下降;

口咽:口唇色暗红或暗紫、口干欲饮;

肢体:四肢肌肉疼痛或麻木、出现红斑、关节痛、肢体无力、下肢静脉曲张;

腹部:腹满、按之有抵抗压痛。

专家提示,老年人多血瘀!进入老年期后如果老年斑增多,衰老现象严重就要判断是否是血瘀。老年斑是判断血瘀的一个典型特征。瘀血越重,老年斑的颜色可能就越深。因此一定要做好自我诊断工作,以便及早发现,因为血瘀严重会诱发心梗、脑梗等疾病。

专家提示,老年人多血瘀,要警惕

很多老年人生活中都很注重“补”。专家认为,如果身体有虚可以补。但如果虚中夹瘀,要注意只“补”非但不能达到通瘀的目的,还会诱发其它严重后果。应该先疏通血液再补,做到通补兼施、以通为补。

通补兼施、以通为补

专家提示,一旦出现血瘀不要等到严重了再治疗,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可选择膏方进行疏通调补。

目前市场上膏方种类很多,专家提示不同的膏方作用不同,针对的人群不同。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选用专业医生开的有针对性的膏方。

不同的膏方作用不同,针对的人群不同

秋梨膏:止咳、生津、润肺;

酸枣仁膏:养心、安神、失眠、多梦、盗汗;

龟苓膏:祛毒解热、润肺止咳、改善便秘、减肥养颜;

二仙膏:滋阴助阳、益气养血;

益母草膏:活血调经;

阿胶膏:补血滋阴、润燥、止血。

另外专家建议大家在服用膏方前最好先吃2-3周的开路方,一是判断自己目前的体质是否适合。

专家建议大家在服用膏方前最好先吃

适合服用开路药人群

嘉宾介绍:

翁维良,国家级名老中医,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临床药理基地主任,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优势病种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秋艳,翁维良学术继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m/mcl9cjh11rmcztz.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