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0-冬季膏补进行时(下)-膏方的优点,分类,服用时间,禁忌-衷敬柏

2012-12-10 21:26:2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0期:冬季膏补进行时(下)-膏方的优点,分类,人群,服用时间,禁忌-主要内容:膏方的优点有哪些?哪类人群要慎用膏方?香砂六君子汤的材料服法及功效?为什么膏方的价格高低不同?膏方的分类有哪些?膏方的组成?各种膏方不宜服用的人群有哪些?膏方存放在哪里最好?膏方应如何保存?膏方的用量及服用时间,服用膏方的禁忌等。专家:衷敬柏。

本集讲解的内容:

膏方的优点有哪些?

膏方与汤剂相比,主要优点在于服用方便,每天一汤匙服下,或开水冲饮,减少了汤剂每天煎煮的麻烦;同时膏方含适量糖分,口感较好,老少皆宜,无汤剂味苦难服之忧。

另外,膏方是药材用水煎煮浓缩而成,它集中了药物中的精华,量少而纯,不含纤维素及杂质,服用起来不损伤胃气,便于消化吸收,药效温和持久,对于平素胃肠功能不佳、体弱多病者尤为适宜。

以下哪类人群要慎用膏方?

是胃腹冷痛?慢性咳喘还是腰腿疼痛?正确答案是胃腹冷痛的人群要慎用膏方。

脾胃虚寒者服用膏方前应做哪些准备?

专家建议,脾胃虚寒的人群,消化功能比较弱,存在进补障碍,最好不要直接服用膏方,需先服用开路方调理脾胃。

适合脾胃虚寒的补气健脾名方——香砂六君子汤

适合脾胃虚寒的补气健脾名方——香砂六君子汤。

材料:砂仁、木香、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

服法:每日2次,水煎服。

功效:益气健脾,行气化痰。

服用膏方前那些人需用“探路方”?

要想吃膏方要提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准备,膏方用量应由少到多。

为什么膏方的价格高低不同?

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需要,膏方价格各有高低,并不是越贵越好,贵和便宜的膏方都需要辨证应用。

节目中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自制抗衰老膏方:女贞子石斛膏方。

膏方的分类有哪些?

膏方的分类有这四种:糖膏、蜜膏、素膏、荤膏。

根据膏方中是否含有动物胶或胎盘、鹿鞭等动物药,可将其分为素膏和荤膏,素膏由中草药组成,不易发霉,四季均可服用;荤膏中则含有动物胶(药),多属温补之剂,且不易久存,一般冬季服用。

根据制作过程是否加入蜂蜜将膏方分为清膏和蜜膏,中药煎煮浓缩后直接收膏者为清膏,收膏时加入蜂蜜称为蜜膏(又称“膏滋”),后者尤其适合年老体弱、有慢性病者。

膏方的组成

一、按照膏方中药物的作用可分为滋补药、对症药、健脾药和辅料四部分。

滋补药有益气、补血、养阴或温阳等功能,常用的有人参、黄芪.熟地,麦冬、虫草、胎盘等,同时配合使用理气化湿、清热、祛瘀等之剂,以增强滋补的效果;

对症药是针对患者当时主要病症的药物,兼顾祛病和滋补;

膏方内的滋补药多属粘腻呆滞之品,久服多影响脾胃运化,并易闭门留寇,故一般需加用陈皮、砂仁、焦山楂炒麦芽、白术等健脾药,加强吸收,达到补而不滞的功效;

辅料主要包括调味的糖类以及收膏的胶类等。

二、按照药物的性质可分为三部分,即饮片、胶类及糖类。

饮片是起主要治疗作用的中药,一般需辩证施治,根据个人情况而不同;

胶类一方面供制作过程中收膏用,另一方面具有滋补作用,如阿胶养血止血、滋阴润肺,鹿角胶可温肾助阳、生精补髓、活血散结等;

糖类主要为了改善口感,另外可补中缓急。

各种膏方不宜服用的人群:

不适宜服用蜜膏的人群有哪些

不适宜服用蜜膏的人群有:糖尿病、容易腹泻的人群等;

不适宜服用荤膏的人群有哪些

不适宜服用荤膏的人群有:痛风、高血脂人群等。

膏方存放在哪里最好?

A:铁质器皿,B:孰料盒,C:瓷罐;

正确答案是C:瓷罐最适合存放膏方。

铁器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不太稳定。所以铁器既不用来煎药,也不用来储藏药物。

另外,做好的膏最好保存在阴凉的,不要太亮,不要有太强光线照射的容器中,所以塑料盒不适合保存膏方。

瓷器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它不容易跟药发生化学反应。

膏方应如何保存?

膏方的最佳保存期限为两个月左右,专家建议膏方不要长期保存。

膏方保存无需冷冻,用瓷罐避光、冷藏即可,温度控制在3-5度左右。

如何辨别膏方是否变质?

出现霉点的情况说明膏方变质了,发霉的膏方不可以继续食用。

以下哪种饮品不能用来送服膏方?

A:温水,B:茶水,C:黄酒;

正确答案是吃膏方不要用茶水来送服,因为茶中含有鞣酸,专家强调吃膏方的时候在半小时之内不要喝茶。

膏方的用量及服用时间:

膏方单次服用20-30克,每日服用2次,远食服用(也就是服用膏方应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左右);

体质虚弱、年龄大、小孩等人群需要酌量减少。

以下哪个阶段不需要服用膏方?

A:婴幼儿阶段,B:青春期C:更年期;

正确答案是青春期不需要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期间有三忌:病忌、药忌、时忌。

得急性病的时候不宜服用膏方,换服新药的时候应该暂停服用膏方,春夏不宜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的禁忌:服用膏方的时候不要喝茶、喝咖啡;根据药物的属性忌口,比如药物里面有人参的就不能

吃萝卜等;多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避免螃蟹、贝类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延伸阅读:

膏方有何功效?

1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滋药因以补为主,可起到纠偏祛病,有助于调节阴阳平衡,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或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表现为精力不足,体能有所“透支”而出现头晕腰酸、倦怠乏力等亚健康状态的一些人群,也能使其恢复常态,备足精力投入所从事的工作中去。

2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术后、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诸证,无论是因虚致病或因病致虚,吃膏滋均能不同程度地促进患者的康复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3益寿延年:老年人气血虚衰,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用之可增强体质,益寿抗衰,颐养天年。中年人,由于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生活变故等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机体各脏腑功能逐渐下降,故易未老先衰,出现早生华发、头晕目眩、耳鸣眼花、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失眠健忘等,用之也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易老早衰。

4防病治病:很多膏滋方不但能防病治病,如枇杷膏能治痰热咳嗽,二冬膏及琼玉膏能治阴虚内热、咳嗽咯血,益母草膏能治妇女月经不调,十全大补膏能治贫血等,而且对处于康复期的患者,膏方能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功能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特别是预防“流感”等天行时疫,可未雨绸缪,起到意想不到的防病作用。

膏方有何特点?

1注重整体,全面调理 膏方是有经验的中医师通过对患者详细询问、诊察,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综合既往病史和身体现状,辨证论治而成,充分体现了中医整体调理的用药特色。

2辨病施治,针对性强 中医师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情,通过诊断辨证,确立用药思路,开出能够充分考虑每一位患者个体特征的膏方,因此,更适合患者的体质、病情特点,针对性强。

3精制加工,便于吸收 膏方的加工制作是采用传统的加工工艺,根据配伍组方中各种药料的特性,科学合理地加以提取和处理,具有药效浓度高、饮服后易于吸收的特点。无须煎煮,易存易携  膏方服用时只需取适量用温开水冲服,免去了一般中药汤剂的煎煮过程。

4药补兼顾,口味怡人 膏方有中药配伍的复方优势,既能疗疾,又能补虚。而且口味怡人, 服用方便 。

5药力缓和,稳定持久 膏方药性缓和,但药力更持久,适用于慢性病患者、年老体衰之人。

进补膏方前要调脾胃

冬令进补前应先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进补。首先,一些肠胃功能不佳、舌苔厚腻、消化不良、经常腹胀的朋友,若直接服用滋补膏方,必然加重上述症状。对这些人,要先给予“开路药”,用陈皮、半夏、厚朴、枳壳、神曲、山楂等药,煎汤服用,以理气化湿、改善脾胃运化功能。其次,正在患病的朋友应首先将疾病彻底治愈。如病人患有感冒、咳嗽、咯痰等,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方能进补。否则,如同“闭门留寇”,非但达不到补益的效果,而且会使感冒、咳嗽等绵延不愈。

膏方选择因人而异

膏方有成品方和定制膏方之分,成品方是药厂选用流传时间长、应用范围广的传统膏方加工、配制而成,如雪梨膏等。定制膏方则是在中医师辨证论治后所开的方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易患感冒、乏力、易出汗、饮食无味、脉弱无力等,可以选用由人参、黄芪、茯苓、白术等制成的膏方;血虚体质的人,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健忘、失眠、脉细无力等,可以选用由阿胶、熟地、当归、白芍等制成的膏方;阴虚体质者,表现为形体偏瘦、口干咽燥、潮热盗汗等,可以选用由麦冬、沙参、龟板、枸杞等制成的膏方;阳虚体质者,表现为畏寒肢冷、性欲淡漠、尿频遗精等,可以选用由鹿角胶、杜仲、蛤蚧、核桃仁等制成的膏方。

服用膏方的注意事项

服用膏方最好从冬至起连续服用约50天左右,也就是冬至以后的“一九”到“六九”,或服至立春前结束。服用膏方时还需要配合饮食调理,并做到劳逸结合、适度运动,这样才能使膏方的作用发挥至最佳。

正确的服用方法是:将膏方储存在密闭的瓷罐中,每日清晨取一汤匙冲开水服用。也可根据病情需要,用黄酒冲服。如方中用地黄等滋腻药或配料中胶类剂量较大时,则膏滋非常黏稠,难以冲开,这时可隔水蒸化后服用。膏方服用剂量要根据病情或患者的身体情况及药物性质决定,与患者消化功能关系非常密切。一般来说,服膏方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如成人每日先服一汤匙,约10—15克,如果消化功能正常,1周后改为1天服两次,即早晨起床后与晚上睡前1小时各空腹服用1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服含有人参、黄芪等补气药物的膏方时,应忌食生萝卜。茶叶具有解药作用,服膏方时一般不宜用茶水冲饮。

专家介绍:

衷敬柏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亚健康协会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yo6fup74hrmbya.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