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1-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湿疹的原因,如何防治湿疹-吴力群

2012-12-11 22:47:0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1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湿疹-主要内容:湿疹一般长在什么部位?宝宝湿疹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导致小儿湿疹的常见因素有哪些?预防湿疹,家长要注意哪些卫生细节?容易引起湿疹的刺激性物质有哪些?鸡蛋过敏导致湿疹,怎么办?孩子对母乳过敏该怎么办?哪些食物能缓解湿热型湿疹?哪些食物能缓解脾虚型湿疹?喝什么水可缓解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宝宝?宝宝皮肤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几护理对策?专家:吴力群。

本集讲解的内容:

湿疹是宝宝皮肤最常见的问题。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湿疹一般长在什么部位?

宝宝的湿疹通常在头顶、额部、下颌、颈部、前胸后背、四肢和臀部都常见,严重的时候全身都有。

宝宝湿疹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A、过敏,B、传染,C、不注意卫生

正确答案是过敏是宝宝湿疹最常见原因。

中医认为湿疹有饮食的因素,也有风湿热的外在因素,还有体内的内因。

导致小儿湿疹的常见因素有哪些?

湿疹是一种由内因和外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引起湿疹的原因多种多样,即有内因,也有外因。

1、内在因素

遗传过敏性体质:一般父母或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儿童中湿疹的发生率较其他同龄人群高。

胃肠功能障碍:胃肠道功能紊乱时,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分解,而以大分子形式吸收入血液,尤其是蛋白质类食物(奶、鸡蛋、鱼虾等)可作为抗原物质,而诱发免疫反应,发生湿疹。因此,宝宝食入过多的蛋白质类食物,在着凉、感冒或腹泻等影响肠胃功能时湿疹可以复发或加重。哮喘或注射预防针也会导致湿疹加重和复发。0-6个月婴儿消化吸收功能不成熟,胃肠道防御能力较弱,易发生食物过敏。

体内慢性感染病灶:患儿存在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慢性感染也是发生湿疹的因素。

免疫功能发生紊乱:常见重症感染。

2、外在因素

物理因素:如冷、热、过度干燥、潮湿及搔抓、热水洗脸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化学因素:包括肥皂、化纤、毛织品及洗涤用品等。

生物因素:如花粉、真菌孢子、尘螨、小动物的皮毛及分泌物等。

食物因素:牛奶、鸡蛋、海产及牛羊肉等。

易过敏的食物有哪些

图:易过敏的食物

预防湿疹,家长要注意哪些细节?

幼儿患湿疹,有可能是天气原因,也有可能是喂养不恰当,甚至是皮肤过敏引起的,比如花粉过敏,虫咬过敏等的。家长应该给幼儿记成长日记,记好宝宝的饮食情况,不要给宝宝食用平日少吃的食物,忌辛辣等刺激食物。注意卫生,当心风疹、麻疹宝宝皮肤痒,不仅有可能是患上湿疹,同时风疹、麻疹等皮肤病也会导致宝宝皮肤瘙痒。风疹、麻疹等属于病毒性传染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因此,室内要保持通风,宝宝、看护人都应注意卫生,预防感染。

容易引起湿疹的刺激性物质有哪些?

常见的是尿布、唾液、溢出的奶、碱性肥皂等。

容易引起湿疹的刺激性物质

鸡蛋过敏导致湿疹,怎么办?

A、吃蛋清,B、吃蛋黄,C、最好不吃

正确答案是只吃蛋黄,蛋清容易引起宝宝过敏,平时,应避免给孩子吃蛋清。

孩子对母乳过敏该怎么办?

一般来讲,宝宝对母乳过敏的话,就要马上停止母乳喂养,从而选择无敏的奶粉,然后在换成低敏的奶粉。虽然母乳是最适合婴儿的食品的,而且也是不容易过敏的奶制品,所以等到宝宝的肠胃黏膜发育完善(半岁的时候)就可以在换回母乳喂养。又或者等到宝宝的症状减轻一下,然后在开始混合喂养,具体的方案可以寻味医生。如果对于戴白严重过敏,那么就只能选择无敏奶粉或者是低敏奶粉了。

宝宝对母乳过敏的体现都有哪些呢?

1宝宝会拉肚子,便便上有粘液脓血。或者是便秘。

2宝宝总打嗝还吐奶并且经常放屁。

3宝宝的睡眠不好,总是又哭又闹。

4宝宝会出现湿疹,还是在一个月内出现的。

如果孩子湿疹比较严重,但是父母找不出来湿疹的原因,可以去医院做食物过敏源检测,找到以后尽量避免孩子少吃或不吃。

喝什么更有助于缓解小儿湿疹?

A、红枣粥,B、梨水,C、绿豆薏米粥

正确答案是绿豆薏米粥,绿豆有清热的作用,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胃肺经,具有很好的健脾、渗湿、清热、利水的作用,所以用绿豆薏米粥有助于缓解治疗小儿湿疹。

中医将婴儿湿疹分为湿热型和脾虚型两大类。

湿热型的湿疹表现是皮肤比较潮红,湿疹的比较多,有小水泡或是黄色的浆液渗出。

脾虚型的往往是湿疹反复出现,表现为发红,渗液没那么多了。

哪些食物能缓解湿热型湿疹

哪些食物能缓解湿热型湿疹?

绿豆、金银花、菊花、冬瓜等。

哪些食物能缓解脾虚型湿疹?

健脾渗湿的药材,比如:山药,陈皮等。

冬瓜绿豆粥 清热利湿、解毒生津

湿热型湿疹食疗方:冬瓜绿豆粥。

原料:粳米、绿豆、冬瓜;

做法:绿豆与米同煮,粥熟加冬瓜块儿,煮软即可使用;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生津。

薏米红豆汤 健脾补气

脾虚型湿疹的食疗方:薏米红豆汤。

原料:红小豆15克、薏米30克、玉米须15克;

做法:三味一同煮熟,喝汤,食薏米、红小豆,每天一剂,连服7-8剂;

功效:健脾补气。

喝什么水可缓解小儿湿疹?

喝金银花煮水、菊花煮水、金银花甘草煮水给孩子喝或漱口可以缓解小儿湿疹,中医认为这个可以去除胎毒。如果孩子湿热症状比较重,可以用黄莲,黄莲煮水比较苦,可以给孩子少喂点,拿滴管给孩子挤到嘴里,一次少点,多分几次。

湿疹会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步减轻,婴儿湿疹一般发生在出生一到两个月的时候,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对于原来过敏的食物慢慢耐受了,一般3岁左右湿疹会逐渐减轻,部分孩子可以自然就痊愈了。

如何护理湿疹宝宝?

护理湿疹宝宝,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A、抹护肤霜,B、勤擦洗,C、宽大的衣服

正确答案:勤擦洗的做法是错误的,过勤擦洗会破坏皮肤油脂,加重湿疹。

一般护肤霜中不含有激素,但护肤霜不是所有的宝宝都可以用,一般干性湿疹的宝宝可以用,皮肤干燥的宝宝抹一些护肤霜是有好处的,因为干性湿疹的宝宝皮肤干燥会瘙痒,轻轻薄薄涂一层护肤霜湿润皮肤,这样孩子会很舒服的。

但对于湿性的湿疹就不要涂护肤霜,这个时候要采取湿敷,比如艾叶煮水湿敷。

湿疹的时候可以外用,但大部分治疗湿疹的药膏里含有激素,专家提醒,含有激素的药膏不是不可以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来使用。

节目中何嘉博士还现场演示中药汤剂湿敷缓解湿疹。

有时候孩子的湿疹和其他皮肤疾病很容易混淆,孩子湿疹应该及时就医。

湿疹中药方

湿疹中药方

延伸阅读

宝宝皮肤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几护理对策?

1干燥、脱屑

新生儿皮肤干燥、脱屑,最常见的是在手掌与脚底,属正常现象,不是皮肤病,也不能说这类宝宝的皮肤属于“干燥”类型。大多数会在出生后的几天内迅速消失。

护理对策:可以用少量的婴儿油,轻柔地抹擦在干燥的皮肤表面,保持湿润,使症状得以缓解。

2粟粒疹

在宝宝的鼻梁上的一些白色的小斑点,这是“婴儿粟粒疹”。

护理对策:没有大碍,千万不要去挤压它。它们是宝宝的汗腺和皮脂腺短暂阻塞所引起的。数周内会自行消失,不用治疗。

3摇篮帽

在出生以后的几周内,有些宝宝头部会出现棕色的、有痂皮的斑,俗称为“摇篮帽”,有时还会播散到宝宝的面部、躯体或者尿布区,产生红色鳞屑状皮疹。看上去很粗糙,也很难看,但它不会给宝宝带来痛苦。

护理对策:可用婴儿润肤油沾湿斑块,保持数小时,使之软化后,轻轻地梳理宝宝的头发,去掉这些鳞屑,最后用婴儿洗发精或婴儿香皂给宝宝洗头。

4奶癣

出现在脸颊和眉毛上方的红色丘疹,宝宝经常会为此哭吵,这是“婴儿湿疹”、俗称“奶癣”,一般与宝宝体质过敏有关。

护理对策:用温水给宝宝洗脸,避免香皂或其他有刺激性的物品,洗脸后,涂抹奶癣药膏或止敏药物。剪短宝宝的手指甲,不要穿得太厚太暖,尽量减少刺激。

5尿布疹

尿布疹是由于大小便刺激了宝宝的皮肤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疾病,也可能是由于布尿布洗涤时,没有把肥皂水冲洗干净引起的。

护理对策:要及时更换被宝宝弄脏或弄湿了的尿布;每次换尿布时,要用温水洗净宝宝的臀部,不要用香皂或过热的水(应为>40℃);涂抹婴儿护臀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和加强护理。

6痱子

宝宝的皮肤在夏天很容易产生痱子。

护理对策:保持房间的通风和凉爽,不要穿得太多,用温热的水洗澡,保持皮肤的干爽。如果痱子症状持久、不能缓解,应去医院诊治。

专家介绍:

吴力群,女,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擅长治疗过敏性紫癜、儿童哮喘、慢性咳嗽、血尿、肾炎、肾病综合征、遗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x/xbjrbo4exnof3mf.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