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15-好妈妈胜过好医生-积食的症状及食疗-徐荣谦

2012-12-16 01:18:1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15期:好妈妈胜过好医生-积食的症状及食疗,专家:徐荣谦。

主要内容:哪种舌象说明孩子积食了?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积食?积食的三个阶段表现的症状?孩子积食初期家长该怎么办?小儿积食可导致小儿高烧不退吗?积食发烧与感冒发烧的表现有什么不同?肥胖是因为长期积食吗?小儿积食喝什么饮品效果好?孩子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应对小儿积食的中医四大法宝。小儿积食饮——焦三仙煮水。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现代孩子不爱吃饭,大多数是因为积食引起的。

哪种舌象说明孩子积食了?

A、舌苔发红,B、舌边缘有齿痕,C、舌苔厚腻

正确答案是舌苔厚腻说明孩子积食了。我们可以通过望舌知道孩子很多的疾病,舌苔发红表示孩子有内热,积食也会导致发红,初期最常见的是舌苔的厚腻,舌边缘有齿痕中医认为孩子脾胃比较虚弱。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积食?

积食可分为三个阶段:

积食的第一阶段:伤乳伤食

积食的第一阶段:伤乳伤食。主要症状:厌食、嘴巴有味、舌苔厚腻。

积食的第二阶段:积滞

积食的第二阶段:如何伤乳伤食控制不住就会发展到积滞。主要症状:厌食、嘴巴有酸腐味、腹痛、腹胀、嗳气(打嗝)、肚子热、手脚心热、舌苔黄腻。

积食的第三阶段:疳症

积食的第三阶段:如果再控制不住会发展为疳症。主要症状:食欲不佳,面黄肌瘦,头大脖细,肚大,多食多便,面状似老人貌,骨瘦如柴,腹凹如舟。

孩子积食初期家长该怎么办?

当孩子处在积食的第一个阶段的时候,专家推荐小儿消食单方:鸡内金。鸡内金就是鸡胗里头那层黄膜,自己家吃鸡的时候,可以把鸡内金取下来,晾干,焙干,然后擀成粉,也可以直接到药店买成品的鸡内金。用粉状鸡内金给孩子冲服,具有很好的消食、化积的作用,鸡内金比较苦,可以采用一些矫味的手法,适当的加些糖,也可以拌到米汤或稀饭里喂给孩子吃,一般用量是1-3克左右,小的孩子1克左右。

节目中何嘉博士和北京东直门医院的钟玉明医生现场教我们用按摩消食的办法。

小儿积食第一阶段可以通过“积食家庭按摩手法”进行调理,简单易行,在家庭里都可以随时操作的一个按摩消食手法。主要是推拿这三个穴位:推脾经、揉板门、推四横纹。

小儿积食初期不加控制,就会发展成为积滞。

关于小儿积食以下哪种说法正确?

A、可导致小儿高烧不退,B、严重积食会导致小儿肥胖,C、肉食最容易导致小儿积食

正确答案是小儿积食可导致小儿高烧不退。因为积食时间长了,就会积而化热,引起发烧。另外积食之后也会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抵抗力下降、感受外邪,所以积食可以导致发烧的。

积食发烧与感冒发烧的表现有什么不同?

积食发热是上面可以闻到孩子空中有酸腐味,甚至有些食臭味,舌苔是比较厚腻的,肚子是胀的,大便有些不调等。感冒发烧一般有外感的症状,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鼻子堵,鼻子不通气,有点流鼻涕,尤其是早期流稀鼻涕,有时会伴一点咳嗽、打喷嚏等,这些症状同时又发烧的,我们称为感冒发烧。

肥胖是因为长期积食吗?

肥胖是由于饮食营养过剩所导致的,并非是积食。长期积食了不但不是胖墩,反而会导致孩子形体消瘦。

任何饮食过度都会造成小儿积食。俗话讲美味不可多用,过则危害,饮食自倍,胃肠乃伤。食无美恶,过则为害,吃太多了,吃什么都会有问题。

严重积食可导致疳症,积食到了积滞和疳症阶段,单纯用饮食疗法,恐怕不行,要及时就医,当然并不排除用饮食来调理。

专家推荐小儿消食中成药

专家推荐小儿消食中成药,比如小儿化食丸、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消积口服液、醒脾养儿颗粒剂等。

小儿积食时,以下哪种做法正确?

A、顺时针按摩腹部,B、逆时针按摩腹部,C、往下推揉腹部

正确答案是顺时针按摩腹部有助于胃肠的蠕动,所以我们一般选择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揉。

逆时针按摩可以缓解腹泻的症状,一般没有直接往下推的,不符合胃肠的结构。

节目中何嘉博士和北京东直门医院的钟玉明医生现场教我们小儿积食腹部按摩的手法。

小儿积食的腹部按摩法:第一个动作按肚脐,第二个动作按中脘穴,第三个动作按摩天枢穴。

以下哪种饮品用于小儿积食效果好?

A、橘皮泡水,B、萝卜煮水,B、葱白煮水

正确答案是萝卜煮水,萝卜我们中医称为来福根,具有理气、消食、化痰的作用,所以在积食、吃多的时候给孩子煮点萝卜水,可以起到顺气,消积的作用。橘子皮清肺、化痰,一般用来止咳用的。葱白偏温的,所以一般感冒初期给孩子熬点葱白煮水,有发散、解表、散寒的作用。

孩子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炒糊米泡水具有消食的作用,锅巴汤也有消食的作用。

应对小儿积食的中医四大法宝

中医有很多具有消食化积的药物,应对小儿积食的中医四大法宝:

1焦神曲,主要用来消一些谷食造成的积食;

2焦麦芽,大麦发的芽炒焦了就叫焦麦芽,主要用来消面食引起的积食;

3焦山楂,主要用来消肉食导致的积食;

4鸡内金,通常可以消除各种积食。

专家推荐,家庭应常备消食中草药:焦神曲、焦麦芽、焦山楂、鸡内金。

专家推荐:小儿积食饮——焦三仙煮水

另外,可以用焦神曲、焦麦芽、焦山楂按1:1:1的比例混合起来开水冲泡10-20分钟,就可以给孩子饮,也有很好的消食作用。

注意,一岁以内的孩子不能用焦山楂。

专家介绍:

徐荣谦,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8/8nflaui3qiwuy8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