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28-老年健康指南-会吃药-刘晓红,闫雪莲

2013-02-17 22:11:1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28期:老年健康指南-会吃药;专家:刘晓红、闫雪莲。

主要内容:每天至少服用几种药属于多重用药?面对多重用药,应该采取的措施是?各种药物名称的说明;不同类型的药如何吃才正确?什么是保健药、处方药、非处方药、中成药?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多重用药会给人身体带来不良后果,特别是老年人,需要注意吃药的方式方法。

每天至少服用几种药属于多重用药?

是3种、5种还是7种?正确答案是5种。

每天服用5种以上的药物属于多重用药,多重用药有潜在风险,会使药物的副作用增加,药效降低。另外,多重用药可能加重肝肾负担。

面对多重用药,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每种药物减量?定期调整服药种类?还是只服用治疗严重疾病的药?正确答案是多重用药的时候,应该定期调整服药种类。

药物减量是很不科学的事情,只服用治疗严重疾病的药也是不可取的。

关于用药的理解,下面正确的是?

保健药不影响处方药药效?非处方药可以自行选择?中成药也有副作用?正确答案是中成药也有副作用。

保健药也是药,所以会影响处方药的药效。非处方药的随意服用可能造成多发副作用。

中成药

各种药物名称的说明:

保健药就是中药功能是保健的药物;

处方药是指需要医生开出方子,在医院才可以获得的药;

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医生开方子,可以在市面上的普通药店买到的药;

中成药是指将中药制成药片、汤剂等方式存在的药。

不同类型的药如何吃才正确?

是片剂不能掰开吃?胶囊可以打开吃?还是颗粒应该用热水冲服?正确答案是胶囊可以打开吃。

片剂可以掰开吃,有些较大的药片本身就标注了折痕,沿折痕分开即可。颗粒最好不要用热水冲服。

专家介绍:

刘晓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教授,老年示范病房主任,医学博士、理学博士,硕士导师。

闫雪莲,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x/xwqofwv0sh2h4xe.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