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09-老年人的尴尬事-瘙痒-皮肤瘙痒的原因,症状及防治-马淑然

2013-09-02 15:33:47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09期:老年人的尴尬事-瘙痒-皮肤瘙痒的原因,症状及防治;专家:马淑然。

导读:为什么老年人不宜常用痒痒挠?用哪种水清洗皮肤可缓解瘙痒?头皮痒可以用淘米水洗吗?缓解瘙痒如何正确洗澡?外用激素药膏注意事项;哪种饮品可以缓解皮肤瘙痒?皮肤瘙痒抓破了怎么办?哪种粥清热利湿效果最好?

本集《老年人的尴尬事-瘙痒》讲解的内容:

专家观点:中医认为血虚是老年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

现场讨论:为什么老年人不宜常用痒痒挠?

用哪种水清洗皮肤可缓解瘙痒?

淘米水?花露水?肥皂水?正确答案是用淘米水清洗皮肤可缓解瘙痒。

现场讨论:头皮痒可以用淘米水洗吗?

过敏煎

过敏煎:银柴胡、乌梅、蝉蜕、五味子、防风、生甘草、当归各15克、水煎20分钟,煎两次,合在一起,凉温后,外涂瘙痒处,或湿敷瘙痒处10-15分钟。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缓解瘙痒的小妙招:花椒、盐。

现场讨论:缓解瘙痒如何正确洗澡?

外用软膏缓解皮肤瘙痒以下哪种做法正确?

痒了就用?不能长期用?不能老用一种?正确答案是外用软膏缓解皮肤瘙痒不能长期用。

专家观点:外用软膏不能在同一部位连续使用两周以上。

外用激素药膏注意事项

外用激素药膏注意事项

1、要有明确的适应症;2、每次用药不宜超过两周;3、每周剂量不超过50克;4、使用前要清洁局部皮肤。

现场讨论:怎样辨别外用软膏是否含有激素?

专家观点:中医治疗皮肤瘙痒重在养血润燥。

以下哪种饮品可以缓解皮肤瘙痒?

红枣雪梨饮?荔枝芒果饮?荷叶山楂饮?正确答案是红枣雪梨饮可以缓解皮肤瘙痒。

荆防四物汤

荆防四物汤:荆芥、防风、熟地、川穹、白芍、当归各1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2次,得药液200毫升,每日分两次服用。

现场讨论:皮肤瘙痒抓破了怎么办?

以下哪种粥清热利湿效果最好?

薏米红豆粥?大米红薯粥?小米绿豆粥?正确答案是薏米红豆粥清热利湿效果最好。

专家介绍:

马淑然,女,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系副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美容专业委员会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l/lmkzwuhud4mtywe.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