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315-第一道防线3-皮肤与心的关系及养护-清心火,皮肤瘙痒

2012-07-27 19:10:4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315期:第一道防线3-皮肤与心的关系及养护(神经性皮炎、瘙痒)。5分4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是指,心有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以营养全身的功能,其华在面,是由于,面部血脉充盈,心气旺盛,面色红润,光泽,,相反则面色苍白,甚至青紫。

心主神明: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是心的又一个重要功能心的气血充盈,则,神志清晰,思维敏捷,精神充沛,如,心血不足,可导致失眠,多梦,健忘,心神不宁。

心主汗液:汗是津液所化生的,津液是血液的组成部分,所以有血汗同源的说法,汗多能耗伤心血,反过来,心的气血不足,也能引起,自汗盗汗。(4)开窍于舌,,心血不足,,舌质白,心火上炎,舌质红,甚至舌体糜烂。

心的病理变化常导致哪些皮肤病发生呢?最常见的是心火上炎引起的急性瘙痒性的皮肤病,例如,神经性皮炎,此病多由于情志不遂,或思虑过度,心火上炎而导致,这是由于精神焦虑,心烦急躁导致心火上炎,而造成的,皮肤瘙痒的典型病例。出现心火上炎症,会伴有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失眠多梦,舌质红,小便黄的症状,,清心火的食品应选择苦的,,如,莲子心,苦丁茶,苦瓜,柚子,都能泻心火。

这些瘙痒性的皮肤病可以用楮桃叶500克,水5000毫升煮沸30分钟滤过备用(可溻洗或浸浴),还可以用龙葵30克,水1000毫升煮沸20分钟冷却后外洗患处。

清心火的食品有哪些?

清心火的食品有哪些?莲子心、苦丁茶、苦瓜、柚子。

皮肤瘙痒外洗方

皮肤瘙痒外洗方1:楮桃叶500克、水5000毫升煮沸30分钟,滤过备用,可溻洗或浸泡。

皮肤瘙痒外洗方2

皮肤瘙痒外放2:龙葵30克、水1000毫升、煮沸20分钟,冷却后外洗患处。

专家:著名中医皮肤科专家哈刚主任医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彤云女士;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