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7-能治病的菜6-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痢疾腹泻,小儿腹泻,皮肤过敏-高学敏

2013-09-05 17:26:47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7期:能治病的菜6-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痢疾腹泻、小儿腹泻、皮肤过敏、皮肤溃烂;专家:高学敏。

导读:哪种野菜被称为长命草?马齿苋可以有效缓解哪种症状?马齿苋可以有效缓解痢疾腹泻;平时怎么吃马齿苋?哪种食用马齿苋的方法相对科学?哪种皮肤问题适宜用马齿苋治疗?哪种人应忌食马齿苋?马齿苋有一定的滑胎作用孕妇应该慎用。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马齿苋炒鸡蛋。

本集《能治病的菜6-马齿苋》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27-能治病的菜6-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痢疾腹泻,小儿腹泻,皮肤过敏-高学敏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国内各地均有分布。该种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现代研究,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SL3脂肪酸及维生素A样物质:SL3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膜与眼细胞膜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A样物质能维持上皮组织如皮肤、角膜及结合膜的正常机能,参与视紫质的合成,增强视网膜感光性能,也参与体内许多氧化过程。此外,马齿苋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肥厚多汁,可作蔬菜等。

马齿苋,分布于全国各地。浙江省衢州地区称蓬苋四、千瓣苋,又称长寿菜、马齿菜、马神菜、马蛇子菜、蚂蚱菜、马舌菜、马齿草、马蜂菜、马莲菜、马齿龙、酸苋、地马菜、五行草(马齿苋叶形同马齿,对称生长,茎柔软铺地,叶青,茎红,花黄,根白,籽黑,所以又叫“五行草”)、长命菜、安乐菜、马苋菜、五色苋、五方草、老鼠耳、酸米菜、瓜子菜、瓜仁菜、蚂蚁菜、指甲菜、猪母草、猪马菜、酱板菜、酸味菜等。

马齿苋可分两个类型。一种为马齿苋属中的野生种,春季及初夏在田间、路旁、原野、菜园采集嫩茎叶供食用,亦可全株采收,氽水后晒干,冬季作包子、饺子馅料,美味可口,食之不厌。野生马齿苋常见的有三个品种:宽叶苋,窄叶苋、观赏苋。窄叶苋耐寒抗旱,但植株矮小,宽叶苋叶大而肥厚,但不耐寒,较抗旱;观赏苋只用于观赏,其花瘦小但很鲜艳。

马齿苋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铜、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

现场讨论:哪种野菜被称为长命草?有吃过马齿苋的经历吗?

马齿苋可以有效缓解以下哪种症状?

痢疾腹泻?痛经?夜盲症?正确答案是马齿苋可以有效缓解痢疾腹泻。

现场讨论:什么样的腹泻能用马齿苋治疗?

专家推荐:小儿腹泻食疗方:小儿腹泻饮品、小儿腹泻药膳

专家推荐:小儿腹泻食疗方

小儿腹泻饮品:马齿笕(鲜品)30克捣汁,加蜂蜜调服;小儿腹泻药膳:马齿笕30-60克,与粳米煮粥。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马齿苋对三高的调节作用。

现场讨论:平时怎么吃马齿苋?

以下哪种食用马齿苋的方法相对科学?

直接烹饪?烹饪前先焯水?生吃最好?正确答案是烹饪前先焯水食用马齿苋的方法相对科学。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马齿苋炒鸡蛋。

专家观点:马齿苋还可以外用治疗很多皮肤问题。

以下哪种皮肤问题适宜用马齿苋治疗?

酒糟鼻?黄褐斑?化妆品过敏?正确答案是化妆品过敏适宜用马齿苋治疗。

皮肤过敏外用方

皮肤过敏外用方:【做法】鲜马齿笕榨汁涂于患处或加蜂蜜调水当面膜使用;【功效】收拾止痒,清热消肿。

带状疱疹外用方

带状疱疹外用方:【做法】先马齿笕100克捣烂成糊敷于患处;【用法】每日换2次至痊愈为止。

渗出性皮肤外用方

渗出性皮肤外用方:【做法】马齿笕60克,文火水煎2次(每次30分钟),滤取药液500-1000ML,将6-8层消毒纱布置于药液中浸透挤去多余药液后敷于患处,每次10-15分钟,每日2-3次。

专家观点:严重皮肤过敏不能单纯用马齿苋外敷治疗。马齿苋对带状疱疹有辅助治疗作用。皮肤溃烂也可以用马齿苋外敷治疗。

以下哪种人应忌食马齿苋?

孕妇?产妇?儿童?正确答案是孕妇应忌食马齿苋。

马齿苋有一定的滑胎作用孕妇应该慎用

专家观点:马齿苋有一定的滑胎作用孕妇应该慎用。

专家介绍:

高学敏,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监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l/l21rvqn6inmwk4s.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