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3-能治病的菜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咽喉疼痛,中暑头晕,口臭,薄荷茶,薄荷冰-高学敏

2013-09-03 17:02:18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3期:能治病的菜3-薄荷-薄荷功效与作用、咽喉疼痛、中暑头晕、口臭、薄荷茶、薄荷冰;专家:高学敏。

导读:薄荷能治咽喉疼痛是因为疏散风热,薄荷还可以适用中暑头晕;如何自制清凉薄荷茶?食用薄荷哪种吃法药效最好?薄荷适用于哪种情绪?哪些人不适于用薄荷?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自制解暑薄荷冰以及如何自制疏肝解郁饮品:薄荷玫瑰饮。

本集《能治病的菜3-薄荷》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23-能治病的菜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咽喉疼痛,中暑头晕,薄荷茶,薄荷冰-高学敏

薄荷,土名叫“银丹草”,为唇形科植物“薄荷”即同属其他干燥全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根茎横生地下。全株青气芳香。叶对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光朋温室采摘的薄荷又是春节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1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2

薄荷能治咽喉疼痛是因为哪种功效?

消炎止痛?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正确答案是薄荷能治咽喉疼痛是因为疏散风热。

专家观点:薄荷适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嗓子疼。薄荷对咽喉痛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慢性咽炎不宜用单味薄荷治疗。

专家推荐:慢性咽炎代茶饮:薄荷甘草汤。

专家观点:薄荷、绿茶泡水喝可以缓解嗓子干。

现场讨论:如何自制清凉薄荷茶?

专家观点:用薄荷、菊花、冰片煮水制成眼贴可以缓解眼睛干涩、视力模糊。

薄荷、冰糖、绿豆制成冰解暑又解毒

薄荷还可以适用以下哪种情况?

中暑头晕?发热口干?神志不清?正确答案是薄荷还可以适用中暑头晕。

专家观点:解暑成药人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含有薄荷的人丹用于晕车晕船效果好。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自制解暑薄荷冰。

专家观点:薄荷能除口臭。

薄荷丁香液漱口水

薄荷丁香液漱口水治疗口臭

【配料】干薄荷叶3克,丁香2克,佩兰2克;【用法】开水冲泡,滤去药渣,每日多次漱口。【功效】治疗口臭

食用薄荷哪种吃法药效最好?

煮水?炒菜?生吃?正确答案是食用薄荷生吃药效最好。

专家观点:薄荷拌杏仁需用熟杏仁。

现场讨论:薄荷熟吃还有药效吗?

专家观点:薄荷不宜久煮,3-5分钟即可。

薄荷适用于以下哪种情绪?

烦躁郁闷?惊恐不安?思虑过度?正确答案是薄荷适用于烦躁郁闷。

现场讨论:哪些人不适于用薄荷?

专家观点:体虚多汗的人、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薄荷。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自制疏肝解郁饮品:薄荷玫瑰饮。

专家介绍:

高学敏,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监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6/6wpwzzwzamnwgmg.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