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2-能治病的菜2-蒲公英-蒲公英功效与作用,乳腺炎,胃炎,痤疮,美容-高学敏

2013-09-03 15:41:03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2期:能治病的菜2-蒲公英-蒲公英功效与作用、乳腺炎、胃炎、痤疮、美容;专家:高学敏。

导读:蒲公英对哪种疾病有治疗作用?平时如何吃蒲公英?哪个时期的蒲公英药效最强?蒲公英一次吃多少量合适?哪种情况可以用蒲公英外敷治疗?蒲公英外用可以美容吗?如何用蒲公英治疗痤疮?哪种情况不宜食用蒲公英?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凉拌蒲公英以及自制蒲公英祛痘面膜。

本集《能治病的菜2-蒲公英》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22-能治病的菜2-蒲公英-蒲公英功效与作用,乳腺炎,胃炎,痤疮,美容-高学敏

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蒲公英对哪种疾病有治疗作用?

子宫肌瘤?乳腺炎?尿失禁?正确答案是蒲公英对乳腺炎有治疗作用。

专家观点:蒲公英素有“天然广谱抗菌素”的美称。蒲公英对慢性胃溃疡有辅助治疗作用。

蒲公英对乳腺炎有治疗作用

乳腺炎单方:【内服】干蒲公英10-15克,煎汤内服,或鲜蒲公英30-60克,捣汁内服;【外用】全草捣烂加食盐外敷。

慢性胃炎食疗方

慢性胃炎食疗方:【原料】蒲公英30克、猪肚1个;【做法】洗净加水炖烂,分两次食用。

现场讨论:平时如何吃蒲公英?

哪个时期的蒲公英药效最强?

初春发芽时?黄花绽放时?白絮飘飞时?正确答案是黄花绽放时蒲公英药效最强。

现场讨论:蒲公英一次吃多少量合适?

特别提示:蒲公英一次食用量推荐:干品10-15克;鲜品30-60克。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凉拌蒲公英。

专家推荐:清热代茶饮:蒲公英茶。

以下哪种情况可以用蒲公英外敷治疗?

皮肤化脓?骨折?外伤出血?正确答案是皮肤化脓可以用蒲公英外敷治疗。

专家观点:蒲公英外用治疗痈肿疮毒效果好。

现场讨论:蒲公英外用可以美容吗?如何用蒲公英治疗痤疮?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自制蒲公英祛痘面膜。

以下哪种情况不宜食用蒲公英?

头痛?胃胀气?腹泻?正确答案是腹泻不宜食用蒲公英。

现场讨论: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

高学敏,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监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2/2qub4373mazlb2s.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