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10-养生园里话养生1-胃炎,脾胃虚弱,肝气郁结,芡实-李乾构

2013-07-29 17:45:0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10期《养生园里话养生1》-胃炎、胃食管反流、脾胃虚弱、肝气郁结、调理脾胃-嘉宾:李乾构。

导读: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合穴,有着调理脾胃、延年益寿的作用。胃食管反流与冠心病的疼痛位置、性质、伴随症状;很多胃病病人会出现后背的疼痛,主要出现在后背胃俞穴、脾俞穴的位置;除了吃药以外,专家建议还可以通过食物来调理脾胃,如芡实入脾胃经,入心肾经,有健脾止泻、固肾涩精的作用;如何挑选芡实。

本集《养生园里话养生1》讲解的内容:

一般认为胃有毛病了,表现出来就是胃疼。其实胃病不只会在胃部有症状表现,可能会反射到身体其它区域,比如腿上的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合穴,有着调理脾胃、延年益寿的作用。专家提示,按这个穴位时,如果出现酸疼的情况,要警惕可能脾胃出现了问题,一般是有胃炎。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上的一个合穴,有着调理脾胃、延年益寿的作用

除此之外,如果胸骨正中的位置有疼痛,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因为食管在胸骨的位置,因此胃食管反流引发的疼痛会放射到胸骨的位置。由于胸骨正中的疼痛容易和心脏病的胸前区疼痛混淆,专家建议如果心电图检查没有问题,则要考虑是否是胃病引起的。除了检查外,疼痛的性质、时间都是有区别的,要学会辨别。

胸骨正中的位置有疼痛,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

胃食管反流与冠心病的疼痛位置、性质、伴随症状

很多胃病病人会出现后背的疼痛,主要出现在后背胃俞穴、脾俞穴的位置。如果是隐隐的疼,疼的时轻时重,中医讲的是属于脾胃虚弱,吃一点健脾胃的东西,比如说人参健脾丸。如果是疼的比较厉害,并且固定在一处的疼,中医讲就是有瘀血,就得活血化瘀。如果是窜的疼,即疼的位置不固定,则是肝气郁结,应该疏肝理气。

后背的疼痛,主要出现在后背胃俞穴、脾俞穴的位置

除了吃药以外,专家建议还可以通过食物来调理脾胃。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养生很有研究,著有《东坡养生集》等书,他的养生之道中有一条就是常年吃芡实。芡实入脾胃经,入心肾经,有健脾止泻、固肾涩精的作用,是健脾合胃、防止未老先衰之良物。现代研究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被称为“水中人参”。生活中可以用芡实来熬粥喝。

芡实入脾胃经,入心肾经,有健脾止泻、固肾涩精的作用

如何挑选芡实

怎么样挑选芡实:

1、看色泽:色泽白亮,形状圆整,无破损及附着粉状细粒。色带黄则可能是陈货。

2、看形状:颗粒要圆整大小均匀。

3、口咬:选干燥的,否则易霉变,鉴别是否干燥可用口咬,齿咬松脆易碎的为干燥,略带韧性的潮。

4、鼻闻:闻有无异味。

嘉宾介绍:

李乾构,男,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口疮、胃病、便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6/62jvd8szk5ql8hc.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