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07-国医大师的养生诀3-揉腹,脾胃,平衡气机,气机升降,暑湿-路志正,路洁

2013-08-06 22:23:1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07期《国医大师的养生诀3》-揉腹、脾胃、平衡气机、气机升降、暑湿-嘉宾:路志正、路洁。

导读:揉腹到底有哪些讲究呢?它对健康起到哪些作用呢?专家提示,有腹部疾病(胃出血、子宫肌瘤等)的患者不宜揉腹。人为什么会生病?其实就是因为身体失衡了。如何判断一下身体是否处于失衡的状态?三仁相配可以起到升上、畅中、利下的作用,帮助身体在暑湿中恢复平衡。

本集《国医大师的养生诀3》讲解的内容:

路老在每天饭后一个半小时都会进行腹摩,并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告诉他们:“腹要常摩”。腹摩就是平时所说的揉腹,对于这个大家熟知的经典养生方法,可谓是“流言不断”。揉腹到底有哪些讲究呢?它对健康起到哪些作用呢?

揉腹到底有哪些讲究呢?它对健康起到哪些作用呢?

有人说揉腹只能顺时针进行,如果逆时针揉,肠子就会打结。当我们把这个传言告诉路老时,他淡淡地笑了。脾胃是人体气机的枢纽,揉腹可以帮助人体的气机达到动态平衡,所以既要顺时针揉,也要逆时针揉,而且动作要慢,力度适中。专家提示,有腹部疾病(胃出血、子宫肌瘤等)的患者不宜揉腹。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腹要常摩

人为什么会生病?其实就是因为身体失衡了。专家提示,所有让您感觉不舒服的症状,小到脸上长个痘,大到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气机升降失衡引起的。根据以下升降失衡的表象和自觉症状,您可以判断一下身体是否处于失衡的状态。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人为什么会生病?其实就是因为身体失衡了

面色红、眼睛红、口唇红、舌红苔黄腻、发质干枯或油腻、指甲油小坑、皮肤干燥、眼神过于有神或无神;

如何判断一下身体是否处于失衡的状态

上热下寒、嗳气呃逆、头晕头胀、心烦急躁、身热多汗、口干口苦、失眠多梦、胃胀反酸;

夏季大家都愿意喝点儿绿豆汤消暑,路老建议大家今年最好少用这种方法,因为今年夏天雨水偏多,导致脾胃的湿气过重,阻滞了气机枢纽的运转,所以临床中腹泻的人比往年多。生活中可以把绿豆汤换成路老推荐的三仁粥,杏仁润肺散滞,蔻仁理气宽中,薏仁健脾祛湿,三仁相配可以起到升上、畅中、利下的作用,帮助身体在暑湿中恢复平衡。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三仁相配可以起到升上、畅中、利下的作用,帮助身体在暑湿中恢复平衡

嘉宾介绍:

路志正,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路洁,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传承人。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c/cur7pfb56wjnoyq.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