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09-国医大师的养生诀5-消化不良,吸收不好,运化-路志正,路京华

2013-08-08 22:54:2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09期《国医大师的养生诀5》-消化不良、吸收不好、运化-嘉宾:路志正、路京华。

导读:这期路老给大家讲解养脾胃十八字决的最后三个字:纳化常;怎样发现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纳不了”的情况呢?怎么缓解“纳不了”的情况呢?节目中推荐了山楂化食散组方;怎样发现是不是“化不了”呢?“化不了”有哪些表现?路京华老师在总结了路老的用药特点后,推荐给大家参苓白术散的变化方,可以用来日常做药膳。

本集《国医大师的养生诀5》讲解的内容:

牛奶、咖啡、馒头、面包、黄油、果酱等等,这些食物都是路老平时最爱吃的,在我们对路老的采访中发现,光是早点,路老就会吃上五六种食物,不仅荤素搭配,寒热、粗细也都有所搭配。很多人都惊讶于路老的好胃口,其实保养的关键,就在于路老提出的“养脾胃十八字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最后三个字——纳化常,前面几期介绍的方法都是为了更好地达到“纳化常”的目的。

养脾胃十八字决

纳化常,这三个字从字面上就不难看出,第一步是要能纳,像路老这样能吃得下;第二步是化,吃进去了要能吸收能转化。怎样发现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纳不了”的情况呢?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怎样发现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纳不了的情况呢

专家提示,今年夏天雨水多,属于高温暑湿的气候特点。水汽重,气压低,很多中老年人出现了胸闷、气短等表现,随之而来的,食欲也变差了。食欲差,湿邪重,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身体的很多旧病复发。“人是铁,饭是钢”,没有营养的摄入,自然身体的抵抗力就都下降了。怎么缓解“纳不了”的情况呢?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怎么缓解纳不了的情况呢?山楂化食散组方

山楂化食散组方:炒山楂30克、炒神曲20克、炒麦芽20克、陈皮20克、苏叶15克,主治食欲差、停滞胀满、嗝逆、嗳气、痞满。

能吃下饭是第一步,将吃进去的食物转化成水谷精微,运化到身体各处,才是最关键的,这也就是“纳化常”当中的“化”。专家提示,如果出现了“化不了”,不光是影响脾胃,还会引发全身很多的不良表现。怎样发现是不是“化不了”呢?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怎样发现是不是化不了呢?化不了的表现

“化不了”的表现:食少、消瘦、面色萎黄、便软、腹泻、容易疲劳、没精神、身体胃寒、手足四肢冷等。

路老在临床诊病中,非常在意调理脾胃的问题,如果脾胃不好,就是再多的药物吃进去,也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路京华老师在总结了路老的用药特点后,推荐给大家参苓白术散的变化方,可以用来日常做药膳。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节目中推荐给大家参苓白术散的变化方

嘉宾介绍:

路志正,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路京华,国医大师路志正之子,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继承人,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顾问。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