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05-国医大师的养生诀1-长寿,脾胃虚弱,调理脾胃-路志正,路京华

2013-08-04 22:42:1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05期《国医大师的养生诀1》-长寿、脾胃虚弱、调理脾胃-嘉宾:路志正、路京华。

导读:调理脾胃从学吃饭开始,如何吃饭最健康;三蒸大枣-选枣、洗枣、蒸枣;调理脾胃十八字刚;脾胃与其他脏腑的关系;脾虚的症状表现;调理脾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饮食入手;如何吃饭最健康;路老的养生经中,有一句话:饭后三颗枣,山药不可少。

本集《国医大师的养生诀1》讲解的内容:

您见过92岁还上班的人吗?国医大师路志正就是这样,他可以称得上是北京城里最老的“上班族”。不光路老长寿,路老的夫人今年也已96岁高龄。

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据路老介绍,要想长寿要从脾胃入手。行医70多年的路老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保养脾胃的养生方法和长寿秘籍呢?敬请收看国医大师路志正主讲的《国医大师的养生诀》。

国医大师路老善治脾胃病

国医大师路老学术思想

调理脾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饮食入手,比如饭前喝汤、细嚼慢咽等等。路老多年来一直有一个饮食的习惯,就是每天必吃三颗枣(饭后)。大枣既健脾又养血,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路老吃的枣,要经过三蒸的处理,这样可以让枣更加绵软,药效好,更适合老年人。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调理脾胃从学吃饭开始,如何吃饭最健康

学会吃饭:

先汤后干增润液、先食后酒不伤肝、细嚼慢咽易消化、一杯香茶饭后添、饮食不思烦恼事、默语尽品菜肴甘。

三蒸大枣-选枣、洗枣、蒸枣.

三蒸大枣:

1.选枣:肉厚、质实、沉重、色泽鲜艳;

2.洗枣:洗净去杂质,不要浸泡;

3.蒸枣:三蒸

中强火蒸20分钟。

置阴凉处3-4小时,再蒸20分钟。

水沸后,宜小火,再蒸一次。

每次吃时再蒸熟,剥去硬皮、内核。

路老行医70多年,总结出了调理脾胃十八字诀,囊括了脾胃的全部真谛。脾胃是后天之本,只有脾胃强,水谷精微摄入充足、运化正常,才能长寿。所以养生、治病都要先从脾胃入手。脾胃虚弱有如下症状。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调理脾胃十八字刚

调理脾胃十八字纲:

持中央、运四旁、怡情志、调升降、顾润燥、纳化常。

脾胃与其他脏腑的关系

脾虚的症状表现

脾虚早知道:

1、食少纳差、肠鸣便软、容易腹泻;2、肌肉软弱、容易疲劳、不想活动;3、早起面部眼睑易浮肿、下午下肢易肿;4、口甜、口黏、多涎;5、舌体胖厚有齿痕,舌苔滑腻。

在路老的养生经中,有一句话:饭后三颗枣,山药不可少。除了吃蒸枣以外,路老的饮食当中山药是离不了的。众所周知,山药可以健脾益气,适合脾胃虚弱或肺气虚、腰膝酸软的人食用。山药的吃法多种多样,路老建议山药可以熬粥、干蒸或炒着吃。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山药可以熬粥、干蒸或炒着吃

嘉宾介绍:

路志正,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路京华,国医大师路志正之子,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继承人,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顾问。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