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19-要长寿多吃豆5-黑豆-黑豆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张晔

2013-09-03 11:48:17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19期:要长寿多吃豆5-黑豆-黑豆的营养价值、黑豆的功效与作用,黑豆的宜忌、选购存储;专家:张晔。

导读:黑豆的营养价值;黑豆的功效与作用;怎样打黑豆浆更好喝?黑豆在美容养颜方面哪种功效最显著?黑豆怎么选?如何辨别真假黑豆?制作醋泡黑豆怎样更好?哪类人群不适合吃黑豆?糖尿病患者能吃黑豆吗?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雪菜烧黑豆腐。

本集《要长寿多吃豆5-黑豆》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19-要长寿多吃豆5-黑豆-黑豆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张晔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黑豆有矮性或蔓性,株高约40~80公分,根部含根瘤菌极多,叶互生,3出复叶,小叶卵形或椭圆形,花腋生,蝶形花冠,小花白色或紫色,种子的种皮黑色,子叶有黄色或绿色。 黑豆,又名橹豆、料豆、零乌豆,民间多称黑小豆和马科豆,向有豆中之王的美称。黑豆防老抗衰,药食俱佳。是因它色黑形小、能作猪马的精饲料之故,与黄豆同属大豆类。药用还有用黑豆加工的大豆卷、豆豉、黑豆衣等。

黑豆的营养价值

1、黑豆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极高。

2、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花青素,异黄酮等成分。

3、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黑豆的食用宜忌

1、小儿不宜多食。

2、黑豆炒熟后,热性大,不易多食。

3、黑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

专家观点:黑豆是豆类中唯一入药的。黑豆蛋白质含量与黄豆相当。

100克黑豆中的蛋白质含量可与多少牛奶相当?

1袋(240毫升)?3袋(720毫升)?5袋(1200毫升)?正确答案是100克黑豆中的蛋白质含量可与5袋(1200毫升)牛奶相当。

专家观点:黑豆蛋白质含量高但是吸收率不及牛奶。

现场讨论:怎样打黑豆浆更好喝?

专家观点:黑豆燕麦糙米豆浆有通便降脂的作用。黑豆薏米豆浆适用于糖尿病患者。豆类和谷物搭配食用营养更全面。黑豆有乌发美容的作用。

黑豆在美容养颜方面哪种功效最显著?

祛痘?祛斑?美白?正确答案是黑豆在美容养颜方面美白功效最显著。

现场演示黑豆怎么选?如何辨别真假黑豆?

黑豆的选购

选购黑豆时,以豆粒完整、大小均匀、颜色乌黑者为好。由于黑豆表面有天然的蜡质,会随存放时间的长短而逐渐脱落,所以,表面有研磨般光泽的黑豆不要选购。黑豆去皮后一种是黄仁的和绿仁两种,黄仁的是小黑豆,绿仁的是大黑豆,现在有很多在网上卖的是黑芸豆,里面是白仁的,并不是真正的黑豆。

黑豆的存储

黑豆宜存放在密封罐中,置于阴凉处保存,不要让阳光直射。还需注意的是,因豆类食品容易生虫,购回后最好尽早食用。

黑豆的烹饪小技巧

黑豆在烹调上用途甚广,可作为粮食直接煮食,也可磨成豆粉食用。豆粉可单独用,也可与其他面粉混合食用。日常生活中,以混合食用居多,用以加工成各种面食。.黑豆用于菜肴,适用于多种烹调方法,宜于多种口味,还可制成各种小吃,如炒货、点心等。同时,黑豆还是炸油、制酱、制豉、制豆腐等上好的原料。

现场讨论:黑豆有哪些烹饪方法?醋泡黑豆有哪些好处?

制作醋泡黑豆怎样更好?

先煮后泡?先炒后泡?直接泡?正确答案是制作醋泡黑豆先炒后泡。

特别提示:制作醋泡黑豆宜用米醋;醋泡黑豆一星期后才可食用;每次食用醋泡黑豆不宜超过15颗。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雪菜烧黑豆腐。

哪类人群不适合吃黑豆?

糖尿病患者?肾脏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患者?正确答案是肾脏病患者不适合吃黑豆。

现场讨论:糖尿病患者能吃黑豆吗?

专家观点:血尿酸高的人不适合吃豆类食物。

专家介绍:

张晔,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v/v05wvwq9dn7k9e4.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