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15-要长寿多吃豆1-黄豆-吃黄豆有什么好处?蛋白质,醋泡黄豆,卵磷脂,异黄酮-张晔

2013-09-03 00:32:24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15期:要长寿多吃豆1-黄豆-吃黄豆有什么好处?蛋白质、醋泡黄豆、卵磷脂、异黄酮;专家:张晔。

导读:黄豆到底有哪些营养?黄豆所含的蛋白质是牛肉的多少?黄豆里的蛋白质到底有多高?吃黄豆能代替吃肉吗?黄豆中的哪种物质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男性喝豆浆有哪些好处?哪种疾病的人不宜吃黄豆?如何减少吃黄豆后的胀气现象?泡黄豆的水有何妙用?醋泡黄豆怎么泡才健康?含有大豆卵磷脂的保健品可以替代黄豆吗?什么食物也含有卵磷脂?黄豆中的异黄酮对女性有哪些好处?雌性激素对女性健康有哪些影响?

本集《要长寿多吃豆1-黄豆》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黄豆到底有哪些营养?

黄豆的营养价值

1、黄豆含蛋白质40%左右,在量和质上均可与动物蛋白比美,所以黄豆有“植物肉”及“绿色乳牛”之誉。黄豆蛋白质中所含必需氨基酸较全,尤其富含赖氨酸,正好补充谷类赖氨酸不足的缺陷,而黄豆中缺乏的蛋氨酸,又可得到谷类的补充。因此,我国人民一向以谷豆混食,以使蛋白质互补。

2、黄豆脂肪含量为18—20%。比动物性脂肪优越之点是含胆固醇少,而富含亚麻油酸及亚麻油稀酸,这类不饱和脂肪酸使黄豆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卵磷脂也较多,这对神经系统的发育有重要意义。

3、还有钾、钠等无机盐及某些必需微量元素以及属异黄酮类的大豆黄酮苷(包括金雀异黄素)和染科木苷还有大豆皂苷。干黄豆内虽不含维生素C,但发芽后能产生维生素C,在蔬菜淡季,可补充食用。生黄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影响人体对黄豆内营养成分的吸收。所以食用黄豆及豆制食品,烧煮时间应长于一般食品,以高温来破坏这些因子,提高黄豆蛋白的营养价值。

4、一斤黄豆相当于二斤多瘦猪肉,或三斤鸡蛋,或十二斤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也在豆类中占首位,出油率达20%;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B、D、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一斤黄豆中含铁质55毫克,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一斤黄豆中含磷2855毫克,对大脑神经十分有利。黄豆加工后的各种豆制品,不但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多种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氨基酸,胆固醇含量中豆腐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5%,为理想的补益食疗之品。黄豆及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已成为风靡世界的健康食品。

黄豆的食用禁忌

1、大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胀肚,故消化功能不良、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

2、患有严重肝病、肾病、痛风、消化性溃疡、低碘者应禁食;患疮痘期间不宜吃黄豆及其制品。

3、子宫肌瘤、乳腺癌患者忌食。

4、黄豆营养丰富,能够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食品。但若加热不充分,食用后可引起中毒。

5、黄豆虽好,但不宜过量。因为黄豆中的蛋白质能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如过量摄入,会出现缺铁性贫血,使人产生疲倦、乏力、嗜睡等贫血症状。黄豆中还含胰蛋白酶抑制素,吃得过多,产生消化不良。

黄豆所含的蛋白质是牛肉的多少?

一半?一样?四倍?正确答案是黄豆所含的蛋白质是牛肉的四倍。

现场讨论:黄豆里的蛋白质到底有多高?吃黄豆能代替吃肉吗?

专家观点:每人每天25克黄豆即可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黄豆中的哪种物质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氨基酸?纤维素?卵磷脂?正确答案是黄豆中的卵磷脂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现场讨论:含有大豆卵磷脂的保健品可以替代黄豆吗?什么食物也含有卵磷脂?黄豆中的异黄酮对女性有哪些好处?雌性激素对女性健康有哪些影响?

卵磷脂的作用:养护肝脏、清理血管、增强大脑机能。

卵磷脂的作用:养护肝脏、清理血管、增强大脑机能。

关于黄豆补充雌激素哪个描述准确?

升高雌激素?降低雌激素?平衡雌雄激素?正确答案是黄豆可以平衡雌雄激素。

现场讨论:男性喝豆浆有哪些好处?

专家现场演示:巧打豆浆保健康。

专家现场演示:巧打豆浆保健康。

患以下哪种疾病的人不宜吃黄豆?

胃溃疡?腹泻?便秘?正确答案是腹泻的人不宜吃黄豆。

专家观点:手术后的人不能吃黄豆。肾病患者不宜吃黄豆。

现场讨论:如何减少吃黄豆后的胀气现象?泡黄豆的水有何妙用?醋泡黄豆怎么泡才健康?

专家观点:切勿用煮熟的黄豆来制作醋泡黄豆。

专家介绍:

张晔,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6/6szohez6xhqy3hk.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