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26-你吃对了吗2-蛋白质,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于康

2013-07-28 17:29:0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26期《你吃对了吗2》-蛋白质、植物蛋白、动物蛋白-嘉宾:于康。

导读:在身体里有多少蛋白质?为什么在老年时期肌肉看似会变成肥肉?想要通过食物来补充蛋白质,有哪些选择呢?优质的动物性蛋白从哪来呢?鱼、鸡、猪、牛、羊,您认为哪类是最优质的呢?如何排序?怎样才能知道每天吃的食物中,蛋白质是否达标呢?于教授告诉我们,蛋白质补充有4个1的原则。

本集《你吃对了吗2》讲解的内容: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所需的第一营养素,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和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有蛋白质参与,除了胆汁、尿液以外,其它都是蛋白质合成的。只有蛋白质充足,代谢才能正常,所以要好好保护我们身体里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所需的第一营养素

既然蛋白质这么重要,在身体里有多少蛋白质?蛋白质占人体重量的16%-20%,也就是说一个 60公斤重的成年人其体内约有蛋白质9.6-12公斤。随着年龄的增长,合成新蛋白质的效率会降低,肌肉块(蛋白质组织)也会萎缩,而脂肪含量却保持不变甚至有所增加。这就是为什么在老年时期肌肉看似会“变成肥肉”。

身体里有多少蛋白质

蛋白质食物来源主要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有些人偏爱“藕粉、莲子粉”等传统植物蛋白为主的食物,认为它们能代替牛奶中的动物蛋白,有人还用这个来喂婴幼儿,藕粉里头到底含有多少蛋白质呢?请看本期节目中的实验结果。

想要通过食物来补充蛋白质,有哪些选择呢?

喜欢吃素的人可以选择豆腐,但是也要注意选择白豆腐、冻豆腐,不能选油豆腐。

优质的动物性蛋白从哪来呢?鱼、鸡、猪、牛、羊,您认为哪类是最优质的呢?如何排序?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哪种肉的蛋白质含量更好

普通健康成年男性或女性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0.8克蛋白质。比如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就需要48克蛋白质。

怎样才能知道每天吃的食物中,蛋白质是否达标呢?于教授告诉我们,蛋白质补充有“4个1”的原则。

蛋白质补充有4个1的原则

嘉宾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ms98ynlon6ucaj.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