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16-要长寿多吃豆2-豆制品-豆腐,腐竹,豆腐干-张晔

2013-09-03 10:10:45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16期:要长寿多吃豆2-豆制品-豆腐、腐竹、豆腐干;专家:张晔。

导读:黄豆加工成豆制品有哪些好处?哪种豆腐营养价值最高?怎样去除豆腐的豆腥味?豆腐能和菠菜一起做吗?哪种豆制品钙含量最高?减肥人群不宜多吃哪种豆制品?吃腐竹有哪些好处?牛奶和豆干哪个钙含量更高?高温会破坏豆制品的营养吗?即食豆腐干也能补钙吗?如何挑选腐竹?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做鱼头豆腐汤和西芹拌腐竹。

本集《要长寿多吃豆2-豆制品》讲解的内容:

黄豆加工成豆制品有哪些好处?

大家都知道大豆的营养好,但是,有一点为一般人所忽略,就是大豆如炒、煮、爆后食用,人体对它所含营养的吸收率只有50%左右,一半损失掉了。因为大豆里有一层薄而结实的细胞膜包着它所含的营养成分, 不把这层细胞膜破坏掉,营养成分就不易被人体吸收。大豆里还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素,会妨碍人体内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许多人过多地吃了炒、煮、爆的黄豆,往往会感到肚子发胀或者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泻,其原因就在这里。

大豆经浸泡、制浆、凝固等多道工序后,不仅除去了有害成分,而且使大豆蛋白质的结构从密集变成疏松状态,蛋白质分解酶容易进入分子内部使消化率提高。整粒大豆的蛋白质消化率为65%左右,加工成豆腐后蛋白质消化率为92%至96%。

大豆加工制成豆制品,加工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促使豆中更多的磷、钙、铁等矿物质被释放出来,提高了人对大豆中矿物质的吸收率;发酵豆制品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微生物作用可合成核黄素等,因此,豆制品营养比大豆更易于消化吸收。

哪种豆腐营养价值最高?

南豆腐?北豆腐?内酯豆腐?正确答案是北豆腐营养价值最高。

专家观点:北豆腐中镁含量高对保护血管有好处。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做鱼头豆腐汤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如何做鱼头豆腐汤。

怎样去除豆腐的豆腥味?

凉水泡?热水煮?先煮后凉水泡?正确答案是先煮后凉水泡可去除豆腐的豆腥味。

现场讨论:豆腐能和菠菜一起做吗?

专家观点:青菜焯水后才能和豆腐一起做。

哪种豆制品钙含量最高?

豆腐?豆皮?豆干?正确答案是豆干钙含量最高。

专家观点:豆腐干含钙量是豆腐的10倍。

现场讨论:牛奶和豆干哪个钙含量更高?高温会破坏豆制品的营养吗?即食豆腐干也能补钙吗?

专家观点:盐会加速钙质的排泄和流失。坚果与豆腐同食有助于补钙。

减肥人群不宜多吃哪种豆制品?

豆腐?豆皮?腐竹?正确答案是减肥人群不宜多吃腐竹。

现场讨论:吃腐竹有哪些好处?

专家现场演示如何制作西芹拌腐竹。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如何挑选腐竹。

专家介绍:

张晔,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s/sbe5dlnvnbucwly.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