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0-能治病的菜1-紫苏-紫苏的功效与作用,风寒感冒,鱼蟹中毒-高学敏

2013-09-03 12:19:15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0期:能治病的菜1-紫苏-紫苏的功效与作用、风寒感冒、鱼蟹中毒;专家:高学敏。

导读:紫苏对以下哪种问题有治疗作用?如何使用紫苏调理风寒感冒?紫苏叶煮水,开锅多久关火为宜?紫苏煮水前需要浸泡吗?食用紫苏可预防鱼蟹中毒吗?紫苏对海鲜过敏有治疗作用吗?哪种人不适宜食用紫苏?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紫苏姜糖水的制作以及如何生拌紫苏。

本集《能治病的菜1-紫苏》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20-能治病的菜1-紫苏-紫苏的功效与作用,风寒感冒,鱼蟹中毒-高学敏

紫苏的介绍

紫苏在我国种植应用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近些年来,紫苏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成为一种倍受世界关注的多用途植物,经济价值很高。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对紫苏属植物进行了大量的商业性栽种,开发出了食用油、药品、淹渍品、化妆品等几十种紫苏产品。

紫苏的选购

挑选时以色紫、叶大不碎、没有枝梗、香气浓郁者为佳。

紫苏的存储

放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以防香气散失。或晒干再用保鲜袋装好。或洗净晾干报纸包裹放冰箱。或洗干净后在太阳下晒干,然后放些盐拌匀,保存在通风的地方。

专家观点:紫苏在古代被当作很神圣的植物。

紫苏对以下哪种问题有治疗作用?

上火嗓子疼?受寒感冒?便秘?正确答案是紫苏对受寒感冒有治疗作用。

专家观点:紫苏有散寒解表、宣肺化痰、理气和中的作用。

如何使用紫苏调理风寒感冒

现场讨论:如何使用紫苏调理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药膳:紫苏拌薄荷。

风寒感冒代茶饮:紫苏姜糖茶。

\

儿童风寒感冒药膳:紫苏红枣粥、紫苏蒸蛋。

紫苏叶煮水,开锅多久关火为宜?

三分钟左右?八分钟左右?十五分钟左右?正确答案是紫苏叶煮水,开锅三分钟左右关火为宜。

专家观点:煎熬中草药投放次序有讲究。紫苏含有挥发油,不宜久煎。

现场讨论:紫苏煮水前需要浸泡吗?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紫苏姜糖水的制作。

食用紫苏可预防以下哪种情况发生?

晕车?中暑?鱼蟹中毒?正确答案是食用紫苏可预防鱼蟹中毒。

食用紫苏可预防鱼蟹中毒

现场讨论:紫苏对海鲜过敏有治疗作用吗?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生拌紫苏。

紫苏的其他妙用,理气安胎,止孕吐,治梅核气

专家观点:紫苏油一定的除口臭的作用。紫苏治疗梅核气效果显著。

以下哪种人不适宜食用紫苏?

血虚者?气虚者?两者都不宜?正确答案是两者都不宜食用紫苏。

专家介绍:

高学敏,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监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ngu64e086zc6hl.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