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19-老少调补各不同1-风邪,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健脾益肺-杨梦兰,王成礁

2012-11-18 23:06:5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19期:老少调补各不同1-风邪、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健脾益肺。嘉宾:杨梦兰、王成礁。5分1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每家都有两类最让人揪心的人,一个是老人,一个是孩子。其实老人和小孩在发病特点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症状表现上又有很多细微的差别。就拿感受风邪来说,为什么老人和孩子相对来说更容易感冒呢?中医认为风善行而数变,风淫於上。风是流动的,风是一种媒体,它可以做为一种载体,而损害人体。在风里包含我们看不到的各种微生物,比方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还有当年造成灾难的流感病毒,引起各种传染病。这些都是通过风传播使人生病。还有各种致敏源也是以风做为载体,造成人们患上各种过敏的病。

风是一种载体

老人和孩子是体质偏弱的特殊人群,最容易感受风邪。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呢?首先,看季节,一般冬天都是风寒的,春天是风热的;第二,分体质,小孩是纯阳之体,感受风寒后很容易转成风热,老人多是虚寒体质,因此风寒感冒居多;第三,辨症状,小孩一感冒就发高烧、嗓子疼、大便干,这样的多数是风热;老人一感冒就怕冷、怕风、但是不怎么发烧,这样的多数是风寒。

老人和孩子感受风寒后,证型和症状都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如何选择对症的感冒药呢?专家教给我们一个很简便的方法,现在市面上的感冒药种类很多,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药物成份,就能区分出风寒和风热的感冒药。

仔细观察药物成份,就能区分出风寒和风热的感冒药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的老人身体不错,也不抽烟,最后却是因为肺部感染或肺炎过世的。肺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风邪来临时,最先接触鼻子和皮肤,恰巧老人和孩子都是第一道防线不牢固且对风敏感的特殊人群,从而更容易患上咳喘、过敏等呼吸系统疾病。

您对风敏感吗

对风敏感的人多数是肺脾气虚的体质。中医认为脾和肺是母子的关系,肺气的盛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脾气的强弱。专家在治疗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时注重脾肺同治,常采用健脾益肺的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看本期节目。

脾肺关系

健脾益肺散

嘉宾介绍:

杨梦兰,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医世家。原中医儿科主任、研究生导师。曾赴日本、新加坡研修并交流小儿免疫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西医结合著名儿科专家。

王成礁,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儿科医生。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4/41k03b042xzrsn3.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