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10-给邪气找条出路2-温病,风热袭表证,辛凉解表-刘景源,刘宁

2013-07-22 01:01:1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10期:给邪气找条出路2-温病、风热袭表证、辛凉解表-嘉宾:刘景源、刘宁。

本集《给邪气找条出路2》讲解的内容:

辛凉解表与辛温解表虽然都用辛味,但是一凉一温却又有本质的区别。如果表热证误用了辛温,就如同“火上浇油”;反过来说,如果表寒证误用了辛凉解表,就如同“雪上加霜”,更加重了寒邪,其结果是导致邪气“冰伏”,就是把邪气冻在体表了,反而会加重病情,迁延时日,变证丛生,可见在临床实践中辨证论治的重要性。

温病最忌辛温

风热袭表证是发热重,恶寒轻,而且只表现为头痛,身痛并不严重。头痛,是风热上攻所致。因为风与热都是阳邪,这两种阳邪都主上升。风热阳邪上攻,就逼迫气血上行,使气血壅滞在头部,头部充血,所以头部的经络就不通畅,不通则痛,就出现头痛。

头痛微恶风寒

外感风热发热,是因为邪气侵袭到体表,正气就必然要调动到体表来驱邪,就如同敌人打到哪里,就要往哪里派兵反击一样。因为正气与邪气都集中在体表,正邪就相争于表,从而使体表的功能亢奋,具体表现就是体温升高而出现发热。因为是病变初起,邪气侵袭的部位表浅,邪浅病轻,正气与邪气斗争并不很激烈,所以发热不重,热势不很高,一般是中等程度的热,体温在 38℃左右。

什么症状的体温更高

治疗风热袭表证应当用辛凉解表法,代表方剂是《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有疏风、清热、透表的作用,给热邪以出路,使从表而入之邪,还从表解,截断了邪气向里传变的道路。方中的其它药物是佐药、使药,薄荷轻扬宣透,清热透表,辅助君药与臣药透解表邪。银花、连翘、芥穗、淡豆豉祛邪宣肺,有止咳的作用,再加苦桔梗就更增强了宣肺止咳之功。专家提示,此方须经专业医生辨证加减。

治疗风热袭表证代表方剂是《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

《温病条辨》中说“香气大出”就是指药味最浓的时候,一般来说也就是煮沸以后,再用文火煎5分钟左右就香气大出,药的香味就最浓了。就是说,这些药里所含的挥发油都煎出来了。煎的时间长了,那些挥发油就都挥发出去了,就没有香味了。吴氏之所以强调“勿过煎”,是因为人们一般都认为煎汤药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但是这个剂型不是汤剂,而是“煮散”,是要取药物的辛味,辛味最易挥发,所以不能过煎。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温病条辨》中说“香气大出”就是指药味最浓的时候

嘉宾介绍:

刘景源,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曾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首席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经典课程示范教学项目《温病学》主讲教授,教学光盘已在国内外发行,受到广泛好评。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中医药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专家、《中国临床医生》杂志顾问。

刘宁,刘景源学术传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rqasq0lgwljtro.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