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18-祛邪滋阴话温病2-温病三宝,脑溢血,中风先兆-周耀庭,李明

2012-09-18 00:05:18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18期:祛邪滋阴话温病2-温病三宝、脑溢血、中风先兆-国家级名老中医周耀庭及其继承人李明。

本集讲解的内容:

安宫牛黄丸、局方至宝丹、紫雪散三者被后人称为“温病三宝”。安宫牛黄丸为三宝之首,功效是“清热开窍醒神”,是主治中老年人中风、半身不遂的急救药,抑制病况深度发展。针对昏迷的病人,让昏迷的病人清醒过来。

中医的中风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脑溢血和脑血栓,实际上安宫牛黄丸是治疗出血性的中风,也就是脑溢血,而不是治疗脑血栓的。脑溢血的病人大多有以下症状:舌质红绛,舌苔黄厚,脉数而实,呼吸气粗。有这些症状的脑溢血患者可以服用安宫牛黄丸。

脑溢血的症状

安宫牛黄丸因其是大凉药,只能作为急救,不能作为保健用药,更不是万能的特效药。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而且非常有效。那就是对于“中风先兆”最适合用安宫牛黄丸,而且效果最好。

“中风先兆”的一些特征是:一过性眼前发黑(黑蒙),偏瘫,麻木,头痛,呵欠不断,眩晕,口腔,舌头突然感觉不灵活等。这时如果家中有安宫牛黄丸,或局方至宝丹,马上服一丸,然后去医院最好。

三宝虽然都具有“清热开窍醒神”的功效,但还是有区别。清热方面:安宫牛黄丸最凉,紫雪散次之,局方至宝丹又次之;开窍方面:局方至宝丹最强,安宫牛黄次之,紫雪散又次之;息风方面:紫雪散最强,安宫牛黄丸次之,局方至宝丹又次之。

“三宝”虽好,但服法上还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脑溢血以及中枢神经感染多数属于热闭。神昏分为闭和脱,闭证指双眼紧闭,两手握拳,二便不通,牙关紧闭,这样的神昏叫做闭。脱证就是二便失禁,口张手撒,全身就跟散了一样,这种的就叫脱。热闭就是邪气盛,邪入心包。而脱的原因是正气虚。所以闭证要祛热邪开窍,而脱证要补。要分清楚情况来用,比如一些缺血性中风,以及脱证,或失血、失水、低血糖等,都禁用“三宝”,用反了可能就要出生命危险了。

禁用三宝

针对有轻微热邪,加之外部湿重导致的昏昏沉沉、精神萎靡的情况,专家给出一个“芳香醒神汤”。如有热象,可加滑石 15克、西瓜翠衣20克。适用于暑季或其他季节,感到头目不清,困倦乏力,胃纳呆滞,舌苔白腻等。

芳香醒神汤

专家介绍:

周耀庭,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李明,周耀庭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