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919-开启体内健康锁1-排毒、解毒-姜良铎

2012-09-19 21:53:12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919期:开启体内健康锁1-排毒、解毒、什么蔬菜排毒好、什么水果排毒好-姜良铎教授。

本集讲解的内容:

新装修的房子里的甲醛有毒,汽车排出的尾气有毒,被蚊虫叮咬也有毒。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而在古代便有“银针试毒”的说法。但“明毒易躲,暗毒难防”,当我们人体自身的代谢出现了问题,毒素积累、排毒不尽,那么很多疾病就会接踵而来。面对体内的毒素,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又该如何排毒、解毒呢?本期《养生堂》特邀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姜良铎教授,告诉您如何正确排毒。

毒分类

一般人认为毒是指有害于人体的外来的致病因素,其实凡是有少量物质进入人体之后,能与人体的组织、器官发生某些作用,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引起身体暂时或永久性的异常状态,就称该物质为毒。毒又分为外来之毒和内生之毒。外来之毒,比方说中医中讲的风、寒、暑、湿、燥等,大气污染,农药、化肥对食品的污染等等,这些都是来源于身体之外的有害于身体健康的物质。内生之毒,就是来源于体内的、人体不需要乃至有害于健康的物质,比如说宿便、痰、汗液、尿毒、糖毒等等。

常见的毒食品有哪些?

茶垢:有人认为,茶垢是茶水长期沉积形成的,对身体无害,平时很少去洗,其实这是错误的。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金属和某些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等,可导致肾脏、肝脏、胃肠等器官发生病变。

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玉米:其中含有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有人以为,多洗几次或高温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质,其实黄曲霉素一旦污染食物,是很难彻底清除的。

不熟的扁豆:扁豆本身含有两种毒素: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素。中毒后会上吐下泻,甚至可以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因此要注意:1、制作扁豆时,必须煮熟焖透 2、买豆角时一定挑选嫩的,老扁豆毒性强3、烹制前要把扁豆两头和荚丝择掉,这里毒性最大,最好先在水中泡15分钟。

腐烂的水果: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毒的判断及信号

体内有毒素,身体有信号。

1宿便:如果排便间隔时间多于3天或3天以上,就可能是便秘。长期便秘,粪便不能及时排出,会产生大量毒素堆积,这些毒素被人体吸收,会继发肠胃不适、口臭、色斑等其他症状,导致人体器官功能减弱,抵抗力下降。

2色素沉着,黄褐斑:内分泌发生变化、长期口服避孕药、肝脏疾患、肿瘤、慢性酒精中毒、日光照射都是黄褐斑发生的原因。

3痤疮:各种毒素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有毒物质,随着血液循环危及全身;而当排出受阻时,又会通过皮肤向外渗溢,使皮肤变得粗糙,出现痤疮。此外,微量元素缺乏,精神紧张,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都是痤疮的诱因。所以我们不能只注意“面子”上的功夫,而忽视了体内的“环保”。

4口臭、皮肤瘙痒: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肤上的汗腺和皮脂腺能够通过出汗等方式排出其他器官无法解决的毒素。外界的刺激、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以及内分泌障碍等使皮肤的这种功能减弱就会引发瘙痒。

5腹部不适或腹痛、腹胀、腹泻、便秘。

排便不等于排毒

排毒的误区。

有句古语说得好,“欲得长寿,肠中常清”。保持大便的通畅,最好是一天两次,或者两天三次。很多人单纯认为排毒就是排便,这是一个误区。排便不等同于排毒,排便只是通利大便,排出的仅是人体消化道内的毒素,其他如血液中的毒素、过高的血糖和过多的脂肪等毒素,是需要我们人体“生物管道”中的其他管道来发挥作用的。因此,单纯排便是远远不能达到要求的,它只是排毒的一个有效途径而已,仅仅大便通畅可以排除一些毒素,但不是全部的毒素。

误区:排毒就不能进补

现在市面上很多宣传排毒的书籍和药品广告断章取义,单纯强调“排毒”的功效,而忽视了“解毒”和“调补”的重要作用。其实排毒、解毒和调补,这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一个也不能少!

调补的意义何在呢?

中医的平衡理论认为:一消必有一补。

毒素在体内累积,必然损耗正气,而排毒和解毒的过程更会消耗我们的能量,如果只排不补,体内脏腑功能得不恢复,毒素很快会再次留存,导致恶性循环。所以适当的进补,既有利于排毒,更有利于排毒功能的恢复。

排毒水果单

排毒蔬菜单

具有排毒作用的食品。总结起来有三类:

1肝脏排毒: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荔枝等来帮助肝脏排毒。

2助肾排毒:

肾脏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它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废料,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黄瓜、樱桃等蔬果有助于肾脏排毒。

3润肠排毒:

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菠菜、苹果、草莓等众多食物都能帮助消化系统排毒。但是,纤维食物在排毒的同时,容易排出体内的营养素,因此要注意成长期的小孩或病体初愈的人不宜多吃。

解毒良品:绿豆汤。

解毒良品:绿豆汤

研究发现,绿豆具有非常好的解毒功效,是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它对重金属、农药中毒以及其他各种食物中毒均有防治作用,可以加速有毒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转化及向外排泄。经常接触铅、砷、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喝些绿豆汤、绿豆粥和绿豆芽。但是要注意,平时家里熬得绿豆汤浓度很低,并不能解很重的毒。 真正能解毒的是绿豆汤,其中绿豆用量要多,至少为250克,水开两滚后,绿豆不破皮即可。这样熬成的汤剂才具有良好的解毒效果。

专家介绍:

姜良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919/n35356501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