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602-穴药同源2-解毒穴位

2012-08-15 15:37:5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602期:穴药同源2-解毒穴位。

本集讲解的内容:

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丸、牛黄清心丸,是三种家庭常备泻火解毒药,然而滥服,“解毒”也会变“中毒”。殊不知在我们身体中自带有牛黄解毒片、上清丸、清心丸,它们绿色、安全、效果好。它们藏在身体的哪个部位?

1、牛黄解毒片

适用胃肠有火者,表现为牙龈肿痛、口气重、便秘、肛门有灼热感。

对应人体穴位:商阳

2、牛黄上清丸

适用头面部有火者,表现为咽痛、口疮、眼红目赤,头痛、耳鸣。

对应穴位:中冲 少冲

3、牛黄清心丸

适用心火盛者 对应穴位:委中委阳

另外,不同位置的口疮也要选用不同位置的药物和穴位,如下表:

口疮位置 穴位 药物
口唇周围外侧 商阳 牛黄解毒片
口唇内 关冲 牛黄上清丸
舌尖 中冲 少冲 牛黄清心丸
舌底 委中 委阳  

专家介绍:

程凯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国医大师程莘农嫡孙,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602/3656cbf9c095871e.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