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17-按足三里阳明胃经排毒养颜-养生堂第20091210期

2012-07-24 13:52:5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210期:百年程氏养生经17-温灸足三里治面瘫、自上而下点按足三里阳明胃经排毒养颜、治便秘、瘢痕灸防感冒。养生堂从5分0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我们要愉悦自己,有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灸足三里,好多人说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拿着艾条自己在家灸,这是一个强壮要穴。

《黄帝内经》里第一篇叫上古天真论,它的开篇就讲了人体的生殖生长发育的过程,女性以七年为基数,男性以八年为基数,那么女性到五七三十五岁的时候,男性五八四十岁,这时候出现一个情况,叫阳明脉衰于上,足阳明胃经衰在脸上起始的位置,所以要抗衰老的话还是从我们的阳明胃经开始,在足三里。

按揉足三里的方法:

第一步:膝关节正中往下胫骨的上边,感觉到这个骨头上面有一个骨棱,胫骨的上边的小凸起叫做胫骨结节。找到这个位置,然后它的外下一指加一指,胫骨结节的下缘旁开一指,然后再旁开一中指,就是它的外下,找到胫骨结节外下,就是足三里。

第二步:找到足三里,从这儿往下沿着我们的胫骨面,就是我们说的迎面骨外侧缘这条线,距离这个外侧缘始终是一个中指宽,向下,这条线是足阳明胃经的一条线,我们就从上往下依次点揉,这样从上往下依次点揉,到我们平时系鞋带上边这个位置就可以了。刺激的时间:从上点揉到下面就算一次,每次从上往下30次。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