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4-膻中穴治感冒-第20091127期

2012-07-23 23:25:5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127期:百年程氏养生经4-膻中穴治感冒、慢性咽炎、咳喘、心脏病、乳腺。养生堂从5分35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膻中穴

膻中穴位于人体两侧乳头之间,胸部正中线上,这里是人体内气所会聚的重要部位。

怎么揉膻中呢?我们可以将掌根置于胸前膻中穴的位置,稍用力按下,轻轻揉动5-10分钟,有助于调畅人体气机,缓解胸闷气短症状。

除了用掌根按揉之外,我们还可以双手合十,将双掌大鱼际置于膻中穴上,上下擦动,以胸部局部发热发胀为度。

注意:此处我们双手合十,以双掌的大鱼际摩擦按揉膻中穴,还有另一层的含义在里面。

在中医的针灸经络理论里面,手太阴肺经的循行是经过手的大鱼际而到达大拇指的。

所以我们在做此动作的时候的同时,我们还相当于揉按了大鱼际,刺激、调整了肺的功能,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宽胸理气,纾解我们胸闷、气短等症状。

玉屏风散:固表止汗

玉屏风散:固表止汗

玉屏组合少而精,芪术防风鼎足形;表虚汗多易感冒,固卫敛汗效特灵。

黄芪6g 防风6g 白术12g 姜三片 水煎服 日二次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