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14-合谷穴主下牙痛调气和血-养生堂第20091207期

2012-07-24 13:42:2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207期:百年程氏养生经14-合谷穴主下牙痛(兼上牙痛和其它痛如术后伤口痛或痛经)、调气和血。养生堂从5分5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合谷穴可以治疗头面部的病症,称之为“面口合谷收”。

合谷穴

手阳明大肠经起于手的食指端,然后沿着食指的桡侧缘,经拇指食指之间的位置至桡骨茎突后面,沿着手臂外侧前缘循行至肩部,然后向后行至大椎穴,再向前进入缺盆,络肺,下膈,属大肠。其分支,从缺盆上行颈部,进入下齿中,然后返回至口角,左右经脉交会在人中的位置,至左右鼻翼旁的迎香穴。

太冲穴

合谷配合太冲穴,还可以调节人的情绪。

合谷、太冲,合称为“四关”。合谷配太冲,一阴一阳,一气一血,一上一下,一手一足,重在调气调血,通畅经脉气血,对人体气机不畅,经脉气血不通有明显的效果,不通会痛,也会出现郁滞的情况。

注意事项:孕妇忌用

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三阴交穴和合谷穴,具有催产下胎的作用。所以孕妇尽量不要去刺激这个穴位为好。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