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8-大椎穴温热驱寒治感冒-养生堂第20091201期

2012-07-23 23:42:0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201期:百年程氏养生经8-大椎穴温热驱寒治感冒、疗风湿、腰腿寒、颈椎病。养生堂从5分5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大椎穴是督脉的重要穴位,位于颈部大椎的下面。

取穴方法:

1、大椎穴位于颈根后,第七颈椎棘突起和第一胸椎棘突起之间,将头稍微往前垂下,不动肩膀只动头颈部,会发现有的突起会动,有的突起不动,会动的突起数为颈椎,取穴时只要找会动突起的最下方即可.

2、低头时,用右手摸到脖子后方最突出的一块骨头,就是第7颈椎,该处下方的空隙处就是大椎穴。

3、坐直后找两肩的中间,即所谓肩井的位置,在两肩的中间划一条线,大椎一定是在这条线之上,不会在这条线之下。

主治疾病:阳虚引起的老寒腿、感冒、怕冷、腰的问题、肾的问题、颈椎问题,都可以通过按揉大椎穴治疗;此外,对于阳气过盛引发的高烧、热感冒等热症,还有耸肩、瞠目等习惯,都可以用到大椎穴治疗。

关于补阳:

介绍一个预防感冒的中药,配合大椎来预防冬季感冒。这几味药是防风、白芷、川芎、苍耳子、荆芥,它们都有这种辛温发散的作用,都是可以解表散寒的。这几味药,每个取五克,把它粉碎了做成末,放在锅里边炒,不用煎煮。

炒热以后,找一个纱布,或缝一个纱布袋,将药包起来,然后趁热贴在自己的大椎穴上,凉了以后,放到锅上再炒一会,再放上去,一般炒三次以上。

适应人群:容易经常感冒的人,比如有的人怕冷,手脚冰凉,到冬天的时候感冒多次出现风一吹就流鼻涕,伤风感冒。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