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6-艾灸按摩中脘穴调养脾胃-养生堂第20091129期

2012-07-23 23:34:0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129期:百年程氏养生经6-艾灸按摩中脘穴调养脾胃。养生堂从5分0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脘穴:脘指的是胃,中脘即胃的正中间。具体位置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中脘叫后天之本,这个位置是六腑,人体的五脏六腑,还有胃,它们的精气都会汇聚到中脘这个位置。取穴从胸骨向下去找,找到两乳之间偏下的位置,会感觉到这个骨头变软,这个位置胸骨丙的末端变粗的位置到肚脐的中间,取它的中点。

中脘穴

主治疾病:具有健脾和胃、補中益气之功。主要治疗脾胃的问题,大多数胃病都能治疗。脾胃的问题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情况是虚,就是脾胃功能差,另外一种情况是脾胃堵塞,其实现代人很多时候是吃得太多太好,结果造成了脾胃功能消化功能被阻滞,中医里边认为叫做脾肠不足,引发胃胀,打嗝,气不顺等症状。

常用的方法是按揉法或摩揉法,揉中脘穴。

对于常见的脾胃功能差,不运化,导致不欲饮食,同时还因生气引发胁肋胀满,这里面涉及两个脏腑,一是脾胃,二是肝,脾胃是主导消化功能的一个脏腑,生气伤肝,平时肝对于脾胃起到管理的作用,若肝火太旺,便加强了对于脾胃的管理,脾胃功能就变得比较差,所以一方面要让脾胃功能健运起来,另外一方面还要舒肝气。可用灸中脘的方法来提升脾胃的消化功能,运化功能,但这是一个治标的方法。可以中脘穴与章门穴配合按摩,可起到治本作用。

章门穴位于肋骨的下缘,这个穴位叫做五脏汇聚的位置。主治疾病包括腹痛,腹胀,肠鸣,泄泻,呕吐,神疲肢倦,胸胁痛,黄疸,痞块,小儿疳积,腰脊痛。在乳房的下面两肋间有一个穴位期门穴,是肝经的穴位,管情绪。在做的时候,从中脘这个位置开始捋下来然后往上到肋骨的边缘,然后沿着肋骨捋下来,这样能按摩到这个三个穴位。

若腹胀还伴随着胃痛,则需要按揉梁丘穴。该穴位位于膝盖上,也就是髌骨外侧上缘和髌骨最上面的这个平行线这个垂直线,两者相交的这个位置。并拢三指,按这个穴位,两侧交替五分钟,胃疼就可以得到缓解。

对于成年人的脾肠不足,积食,还可食用焦三鲜来保证消化道通畅。焦三鲜用的是麦芽、山楂、神曲这三样东西,然后把它炒焦。这个三样分管成年人不同的积滞,也就是说哪样东西吃多了,就吃那一样东西来消化。吃肉吃多了可食用山楂。山楂是专门消肉食的,比如你自己买点山楂以后,回来以后把它晒干了,切成片,然后把它炒一到微焦就可以。如果碳水化合物吃多了,比如土豆、红薯、山药这类东西都是碳水化合物,就可以用炒麦芽。如果是吃面吃多了,比如馒头、包子,这些吃多了。就用神曲。这三样东西一块买或单买都行。

对于脾胃功能不好,还有肝气瘀滞的情况,尤其是有更年期的早期表现,除了上述所言中脘穴和章门穴、期门穴配合按揉外,可用一味药叫木香顺气跅,这个药有木香,有青皮、陈皮,都是舒肝理气的,所以如果有胁肋胀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食用。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