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5-艾灸关元穴强丹田元气-养生堂第20091128期

2012-07-23 23:28:5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128期:百年程氏养生经5-艾灸关元穴强丹田元气。养生堂从5分3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艾灸的用量?

是根据病情和体质来决定的,如果身体比较健康,只作为保健,那么灸四分之一就够了。

但是,如果有病症,或者身体比较虚弱的,比如大病初愈,那么灸的量可以适当地延长。随着年龄的增长,比如60岁,70岁,根据情况也可以适当延长。

什么时候灸?

夏秋之交。从秋分那天开始,每天坚持上午半根儿,下午半根儿,每天坚持,一直坚持到冬天结束。

什么人群适合用灸?

绝大多数人都适合。中年人、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虚寒性病症的人。如经常胃里不舒服、消化不好、不欲饮食、脸色萎黄、睡眠不好、怕冷、痛经、腰酸腿软、关节疼痛的人都特别适合。

什么人群不适合用灸?

1、身体中有新长的肿物,比如肿瘤、疮疡,或者莫名起了一些红肿、热痛的东西,这时候用灸如果不遵医嘱,反而可能助长邪气、热毒。

2、腹部刚刚做完手术的人,不能灸关元穴,因为伤口还没有愈合、拆线。但是如果是术后伤口已经长好,要调养身体,要慢慢恢复,是可以用灸的。

3、最后注意,孕妇不能用灸。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