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9-大椎穴刺血退高热-养生堂第20091202期

2012-07-23 23:46:2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202期:百年程氏养生经9-大椎穴刺血退高热、血瘀,梅花针叩刺大椎穴解颈椎病。养生堂从5分10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阳气过剩导致身体发热。阳气过剩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外热入侵,而属阳的经脉又有了热毒,两者交织一起,发挥了其病理作用,引发了感冒,发烧,譬如甲型HINI感冒就是热性感冒。

另外,如果喝酒太多,运动太多,身体很强壮,本身就是体内阳气很旺盛,在一些特定的天气,特定的季节或特定的饮食环境下面会造成身体的内在的阳变成一种邪气而发作出来,譬如上火。

除了热症外,阳气过剩还能引起一些不易察觉的习惯,譬如瞋目,晚上睡觉难以完全合眼,平时不自觉耸肩等,都是阳气瘀滞的表现。

对待瞋目这种问题,可对大椎穴刺络拔罐、配合睛明穴、申脉穴、至阴穴共同治疗。由于判断是阳跷脉的病,还要判断是整个督脉和膀胱经的,这都是人体的背部的巡行经络的经脉,所以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一般会选择经脉的首尾进行治疗。

首指睛明穴,位于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尾是申脉穴,位于脚踝的外缘。先用三棱针在大椎穴上点刺出血,然后上面扎一个罐,把这个血拔出来,这是泻热的一个方法,然后扎针申脉、睛明,最后到至阴。

一般人更容易遇上发热感冒高烧,但又不愿意上医院,可在大椎上用天灸的方法。天炙就是用一些对皮肤刺激比较敏感的中药,还有温阳的一些中药加在一起,做成天灸膏,然后把它贴在穴位区的皮肤表面,那么过一段时间以后它会起泡,化脓,用这种方法造成对穴位的一种刺激,这种刺激本身就是一种泻热的刺激的方法。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