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程氏养生经15-对按内外劳宫穴治失眠多梦-养生堂第20091208期

2012-07-24 13:45:5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208期:百年程氏养生经15-对按内外关元止嗝逆、对按刺阴阳陵泉治腿寒不利、对按内外劳宫穴治失眠多梦。养生堂从4分35秒开始,前面段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内外关包括内关和外关。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挠则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

外关穴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

人体当中有好多的穴位像内外关这样内外相应,或者是前后相应,或者是左右相应的,如果两个穴位一起来治疗刺激的话,治疗作用可加倍。

内关的作用叫胃心胸,胃的病,包括胃发胀,胃疼,孕妇晕车晕船引发呕吐,胸膈里的问题,比如打嗝儿,膈肌痉挛、胸闷等,偏于上焦和中焦相交界这部分的问题,归于胸腔,这一部分的问题都可以用内关穴来治疗。

外关可治疗头痛、颊痛、目赤肿痛、耳鸣、耳聋等头面五官疾患。

怀孕期的妇女有时候呕吐特别剧烈,必须要去输液才能够抑制的住,但是输液或者是用药物治疗的话对孩子会有一定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一是可以用手指去点内关止疼止吐,另外还可在家里面找一块鲜的生姜,把它切成有点像五分硬币大的片,贴在内关穴上。

拿一块胶布或者沙袋缠住,上车上船之前半个小时贴在这儿,晕车晕船的机率会大大的下降,症状得到缓解。

其实治疗打嗝,或是孕妇晕车晕船,可把外关和内关一块点揉,效果更好。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博士。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