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40522-祛暑更应防“风”2-中风,肝风,痰湿,合谷穴,太冲穴,丰隆穴-程海英

2014-05-21 20:21:3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522期《祛暑更应防“风”2》-中风、肝风、痰湿、合谷穴、太冲穴、丰隆穴,嘉宾:程海英。

导读:中风的前兆主要有:手发麻、一过性头晕、咬舌头伴随讲话不清、吃饭频繁掉筷子掉勺等。中风容易在哪些人群中发生呢?一种是肝风内动的人群,其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两颧骨和印堂发红,同时伴有眼角充血、脾气急躁、舌苔黄、舌头发干等。这类人群往往在情绪变动、精神紧张、压力大、疲惫时诱发中风。“合谷穴”和脚上的“太冲穴”搭配在一起,用于调理脾气急躁、面部发红这类“肝风”大的人群,称为“开四关”。

本集《祛暑更应防“风”2》讲解的内容:

1972年,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首次访华期间,国医大师贺普仁曾用著名的“贺氏三通法”为其针灸调理急性发作的高血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推动了针灸在国际上的地位。十几年后,田中角荣在日本因中风去世,从他患病前后的细节中,能看出哪些中风的前兆呢?请继续关注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程海英主讲的《祛暑更应防“风”—2》。

国医大师贺普仁曾用著名的“贺氏三通法”为其针灸调理急性发作的高血压

国医大师贺普仁

中风的前兆主要有:手发麻、一过性头晕、咬舌头伴随讲话不清、吃饭频繁掉筷子掉勺等。其中手发麻和一过性头晕非常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程海英教授指出:中风前的手发麻一般是单侧肢体而非对称,全手而不是单纯指尖;一过性头晕往往是24小时内发作几次,每次持续几秒到几分钟,即自行恢复。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中风的前兆主要有:手发麻、一过性头晕、咬舌头伴随讲话不清、吃饭频繁掉筷子掉勺等

手发麻

中风容易在哪些人群中发生呢?程海英教授指出:一种是肝风内动的人群,其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两颧骨和印堂发红,同时伴有眼角充血、脾气急躁、舌苔黄、舌头发干等。这类人群往往在情绪变动、精神紧张、压力大、疲惫时诱发中风。著名作曲家施光南49岁时因中风去世,很可能与当时创作歌剧《屈原》的劳累过度有关。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著名作曲家施光南49岁时因中风去世,很可能与当时创作歌剧《屈原》的劳累过度有关

肝风内动

程海英教授常常把手上的“合谷穴”和脚上的“太冲穴”搭配在一起,用于调理脾气急躁、面部发红这类“肝风”大的人群,称为“开四关”。具体方法是两手两脚 共四穴,每穴至少按揉一分钟,每日两次。中风还容易在一类痰湿阻络的人群中发生,其表现往往是肥胖、困倦思睡、白天爱打鼾、爱吃肉,同时伴随舌体胖大,舌 边齿痕严重等,针对这类人群的调理,程教授推荐中医化痰要穴“丰隆穴”,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合谷穴 太冲穴

肥胖

丰隆穴

嘉宾介绍:

程海英,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贺普仁学术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首批健康科普专家等。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emf7.html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x/xarrnwrgs88vav0.html?vid=i0014b0qe8i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