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507-大国医陈文伯1-脑中风

2012-08-26 03:59:3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507期:大国医陈文伯1-脑中风。

本集讲解的内容:

国家级名老中医,鼓楼中医院原院长陈文伯的治病理念是以肾为本。

他认为肾是我们身体中最先形成、最晚成熟、最先衰老的一个器官,很多看似和肾没什么关系的病症,其根源都在肾,治疗的时候也要从肾进行论治。

很多老年人都有脑血管的问题,头在上面,肾在下面,看着好像谁都不挨着谁,但是很多脑血管的疾病,其根源都在于肾,比如常见的脑卒中,预防和治疗都离不开肾。

中医所谓五脏是心肝脾肺肾,其中这个心,就涵盖了心脏和大脑,咱们说心主神明,就是指大脑的思维功能。中医还有一句话叫“心肾相交”,意思就是说心属火,藏神;肾属水,藏精。两脏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肾中真阳上升,能温养心火;心火能制肾水泛滥而助真阳;肾水又能制心火,使不致过亢而益心阴。这种关系,也称水火相济。

脑卒中也叫脑中风。“中”为打击之意,又为矢石之中;“风”善行而数变,又如暴风疾至,古人将此类疾病症状与所观察的自然现象联系起来,用比喻的方法为疾病命名,中风就此得名。

陈老认为脑中风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第一、是基础,就是痰瘀阻络。络就是脑络,相当于大脑的毛细血管。痰瘀是什么?就是中医所说的无形之痰,就是血液里的浊物,相当于现在所说的血脂和胆固醇,所以高血脂是一个危险因素。

第二、是诱因,就是风。这个风指的是肝风内动。在痰瘀阻络的情况,一旦着急、上火、生气导致肝风内动,就容易触发脑中风。

以上是脑中风的两个原因,但是根源还是在于肾。中医对于肾的功能有这样一句描述,“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很多人都知道脾是后天之本,“脾为生痰之源”,觉得应该健脾利湿来化痰,但是脾和肾有非常关系的密切,肾为先天之本,一旦有肾气不足、肾精亏虚的先天问题,就会造成脾的后天失养,就会导致脾的功能下降,造成痰瘀。

脑中风有几个典型的征兆,大家一定要注意。

第一是中指麻木,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信号,一旦出现中指麻木,还不理会的话,三年之内必然中风。

第二是突然失语。比如俩人坐着聊天,突然一个人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心里都明白,就是嘴不听使唤了,大概1-2分钟之后就会恢复正常。这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第三个是舌头偏斜。突出舌头之后不自觉的向左或者向右偏斜。

痰瘀是基础,肝风内动是诱因,肾是根本,那么治疗脑中风的方法也是由这三部分组成。

陈老用来治疗和预防脑中风的小秘方是牛黄祛风汤。葛根10克、地骨皮10克、丹参10克,以上药物煎汤冲服牛黄或人工牛黄1克。如果热像明显的人还可以加3克竹沥水。

其实脑血管疾病的最大问题还是刚才咱们提到的痰瘀阻络。有痰瘀阻络的情况,再加上突发的诱因,就容易发生脑中风。那么没有诱因,但是痰瘀阻络始终存在的话,也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现代医学所说的动脉硬化、脑血栓、血管性老年痴呆等等,都是由于痰瘀阻络导致的,痰瘀的根源在肾,所以补肾、化瘀是预防脑血管病的关键,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

牛黄祛风汤不仅仅是针对脑中风,对这些慢性的脑血管病,也有很好的疗效。

除了服用药物之外,平时吃一些核桃、山楂、三七粉也可以起到养脑、健脑的作用。

核桃每天吃2-4个,食用过多会碍胃。

每天还可以用5-6片山楂泡水,冲服三七粉1克。

专家介绍:

陈文伯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鼓楼中医院原院长。

陈新,陈文伯学术传承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508/n34259088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