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06-脑中风患者的家庭康复训练-张鹤瑶

2012-12-08 16:07:2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06期-明星加油站:脑中风患者的家庭康复训练-专家:张鹤瑶。

本集讲解的内容:

脑中风的征兆

1、无劲椎病前提下,中指麻木;

2、失语症;

3、舌头自然伸出,但歪向一边。

中风患者早期康复训练可降低脑中风的致残率和致残程度

脑中风后,患者最好立即采取健侧卧位。面向健侧,不让其向后扭转;其次是患侧卧位和仰卧位,不断变换体位可使肢体的伸屈肌张力达到平衡,预防痉挛。应注意尽量避免采取半坐位。患者家属可为患者进行关节被动运动,促进肢体血液循环和增加感觉输入。

当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稳定1周左右,就可开始主动性康复训练。包括:

1、让病人练习床上左右翻身,这是最基本的躯干功能训练之一。因躯干受双侧锥体束支配,瘫痪一般不完全,恢复起来较快。

2、让病人练习从健侧或患侧坐起,应与翻身训练同时进行,注意不要让病人背靠物体而坐。

3、在病人能独立坐稳后开始站位训练,患者能独自站稳后,让患者重心逐渐移向患腿,训练患腿的持重能力。

4、在患者可独立站位平衡,患腿持重达体重的75%以上,并可向前迈步时,才能开始步行训练,对多数患者而言,不宜过早地使用手杖,以免影响患侧训练。在步行训练前,先练习双腿交替前后迈步和重心的转移。

5、在患者能独立坐稳后开始作业治疗,内容包括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如吃饭、个人卫生、穿衣、洗澡、做家务、参与工艺活动等。

此外还要进行物理治疗和针灸治疗,因为功能性电刺激、生物反馈及针灸等对增加感觉输入、促进功能恢复与运动控制等一定的作用。

中风患者语言康复训练

1、口语表达能力的康复训练:先要进行舌肌、面肌、软愕和声带运动的训练,以使语言肌肉的功能得以恢复。发音训练最简单的方法是结合日常生活令患者与人交谈。

2、听理解障碍的康复办法是教患者看训练者发音时的口唇动作与声音的联系,并配以物或图,以达到理解目的。

3、文字理解力的康复训练:让患者看物或画,或以指字复述的方式进行朗读训练。

4、书写的康复训练:应从写患者的姓名开始,渐至抄写词句,直至写短文,用左手写。应利用尚保留的语言功能进行上述训练,如有的老人患中风失语,但还能唱歌,则应鼓励其唱歌。经2-6个月的训练,失语症状可不同程度地恢复,但只要语言未完全恢复,仍应坚持康复训练。有的患者甚至经过5年时间,语言功能才完全恢复。 语言康复训练最好在家中由家属帮助进行。因没有干扰,且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比在医院内进行更为有效。因中风老人的社会及文化背景不同,故语言康复训练一对一进行效果更佳。

总之,卒中患者语言和运动功能康复训练效果的快、优、劣主要取决于家庭成员的关心程度。故一般来说,与子女同住者比不与子女同住的卒中老人功能恢复得快。此外,理疗、超声波治疗、针灸及促进神经代谢药物治疗、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的中草药治疗等均可同时采用,以利卒中的康复训练更快取得成效。

专家介绍:

张鹤瑶,自然养生专家,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医大师贺普仁入门弟子。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07/905222b0306d7161.html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