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01-糖尿病人该怎么吃-糖尿病人的饮食宜忌-李智

2012-12-02 17:05:2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01期-明星加油站:糖尿病人该怎么吃-糖尿病人如何健康饮食?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糖尿病人能吃的食物有哪些?糖尿病人不宜吃的食物有哪些?专家:李智。

糖尿病与饮食相关内容:

糖尿病人平时的饮食是很关键的,很多关于糖尿病的知识经常是老生常谈。尽管这样还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饮食控制上缺乏控制力,或不吃或暴吃。糖尿病人 的饮食并不是尽量不吃或少吃,而是要有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即糖尿病不论病情轻重,不论是否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都 必须合理控制饮食,不能以为增加了药物的次数和剂量,就可以随意进食。

1遵循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原则。每天在主食上粗细搭配,总量不超过500g。国人的主食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蔗糖等吸收较快,糖尿病人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体力活动而定,尽量少吃。市面上销售的无糖食品,指不加蔗糖的食品,因其也为谷物,故不宜多吃。

2尽量不吃煎、炸、烤的食品,因为通过油煎炸过的食物,脂肪含量较高,糖尿病人应严格控制。

3吃稀饭时可以燕麦片粥为主,适当添加荞麦,因这些膳食纤维富含不被吸收的多糖,能通便和延缓血糖的吸收。但也要注意,市场上出售的一些保健品,尽管是以纤维素食品为主,也许有助于控制饮食,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4在饮食做法上,多想办法做些蒸、煮、炖、焖、拌的菜,如蒸窝头、焖扁豆、拌豆芽、芹菜等。

5如何吃水果,是糖尿病比较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血糖未能控制好的病人,不宜吃水果,血 糖控制较平稳者,可在两餐间或晚上睡前食用,而且要注意吃水果的量,有选择地吃,如可吃些菠萝、草莓、桃子、番石榴等,而香蕉、柿子等不宜吃,吃西瓜时, 挑不甜的吃,以吃靠近瓜皮部分为宜。

吃是人生的一大重要事,对于糖尿病人,该如何吃呢?该注意些什么呢?如何做到既能吃好,又不影响疾病呢?那么,糖尿病人应牢记以下几条要点:

1建立正确、有规律的饮食生活。

2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做好营养的平衡。

3每天饭量八分饱,副食荤素搭配,种类要多;主食粗细搭配,数量应少。

4养成饮食淡味的习惯。

5不偏食、不挑食。

6牢记每天所需总热量及饮食量。

7饮酒、吃水果、外食(在饭馆、食堂或朋友家吃饭)也要计算在总热量之内。

8不宜过多饮酒,不宜吃零食。

9相信科学,不轻易听信传说用药。

10建立一个健康长寿的糖尿病饮食。

对于第(6)条牢记每天所需总热量及饮食量,很多人不明白热量如何计算?下面分享如何计算热量。

(一)制订总热量首先按病人性别、年龄和身高查表或用简易公式算出理想体重[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然后根据理想体重和工作性 质,参照原来的生活习惯等因素,计算每日所需总热量。成年人休息状态下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给予105~125.5kJ(25~30kcalth),轻体力 劳动125.5~146kJ(30~35Kcalth),中度体力劳动146~167kJ(35~40kcalth),重体力劳动 167kJ(40kcalth)以上。儿童、孕妇、乳母、营养不良和消瘦,以及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应酌情增加,肥胖者酌减,使病人体重恢复至理想体重 的+-5%左右。

(二)碳水化合物含量约占饮食总热量的50%~60%,提倡用粗制米、面和一定量杂粮,忌食用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制品(各种糖果、甜糕点饼干、冰淇淋、含糖软饮料等)。

(三)蛋白质和脂肪比例饮食中蛋白质含量成人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0.8~1.2g,儿童、孕妇、乳母、营养不良或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宜增至 1.5~2.0g,伴有糖尿病肾病而肾功能正常者应限制至0.8g;血尿素氮升高者,应限制在0.6g。此外,各种富含纤维的食品。可延缓食物吸收,降低 餐后血糖高峰,有利于改善血糖、脂代谢紊乱,并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每日饮食中纤维素含量以不少于40g为宜。提倡食用绿叶蔬菜、豆类、块根类、粗谷 物、含糖成分低的水果等,不但提供饮食中纤维素含量,并有利于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取。

糖尿病是胰岛功能减退致使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一种内分泌性疾病,以高血糖为其主要特点。糖尿病饮食治疗,不只是不吃甜食和减少主食摄入量,还必须做到:

1多食富钙的食物由于人体胰岛β细胞需要在钙离子作用下才能分泌胰岛素,缺钙就势必促使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且由于糖尿病患者多尿,钙的排出量增多,体内缺钙现象更趋于严重。

2常食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的食物据报道,美国学者给糖尿病患者在6周内连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B6,使有神经系统并发症的疼痛减轻,麻木感减少,给患者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可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等有益。

3多吃高纤维食物因为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并能改善糖尿病人细胞的糖代谢,增加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使血糖下降。还能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结肠癌。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多选用粗粮,豆类及果蔬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4常食富硒的食物日本学者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微量元素硒能明显促进细胞摄取糖的功能,具有与胰岛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故糖尿病患者宜常食富硒的食物如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

5常饮绿豆汤饮用绿豆汤(绿豆与水按1:10比例)每次250毫升,一天二次,服用后72小时,有66%的患者烦渴明显减轻,每天饮水量由3500—4500毫升减至1500—2000毫升,多尿症亦明显减轻或消失。

6少食多餐合理控制总热量,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应按自身需要控制总热量,做到膳食搭配合理,营养平衡,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12%—20%,脂肪20%—30%。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每天分作5—6餐进食,有利于糖尿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人能吃的食物

对糖尿病人来说,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营养专家认为,首先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

1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2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3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4富含硒的食物。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5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6此外,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其实,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是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过快,不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是为了控制血糖达标的前提条件。然而,糖尿病人可以吃的食物也很多,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等。简介如下:

糖尿病人不宜吃的食物

1不宜吃各种糖如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2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3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糖尿病人日常吃饭参考以下原则进行

1主食类:每天一般控制在5-6两左右,并尽量配占玉米、小米、荞麦等粗粮,少吃大米、白面等细粮。

重体力劳动的病人可多吃一点,如每天6-7两;轻体力劳动的人少吃一点,如每天吃4-5两。

病情较重的人则要再减少食用量。

2副食:没有合并肾病的糖尿病人要选择含蛋白多的食物,如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质36 克,100克瘦肉中含蛋白质18克,一个鸡蛋含蛋白质6克。豆类制 品含蛋白质丰富,与动物蛋白如瘦肉、鱼、鸡、鸭、牛奶搭配起来吃最好。蛋白质在体内也会转化为葡萄糖,但是很慢,如果在临睡前加食这些含蛋白质的食物,还 可以防止药物引起的半夜低血糖。

延伸阅读:

糖尿病人的“水果护士” 番石榴具有降血脂功效

糖尿病人吃苦瓜控制血糖 并非人人适用

美国发布糖尿病规范 合理的营养有利于病患治疗

糖尿病面面观 保护肾脏人人有责

最新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患者容易漏网的高糖食物:主食、饮品、零食、调味品

糖尿病的症状与饮食关系

糖尿病营养饮食与护理方法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专家介绍:

李智,北京同仁堂中医专家,全国妇联健康专家,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02/cce078a963754474.html

主持人:索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