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营养饮食与护理方法

2012-02-27 18:14: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上分为一型和二型。病人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严重时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常见的并发症有急性感染、肺结核、动脉硬化、肾病、视网膜等微血管病变以及神经病变等。

第一型的症状包括暴躁、频尿、口渴、呕吐、体弱、疲劳、容易饥饿。此型糖尿病主要见于儿童或年轻人。患者可能瞬间地由正常状态(有胰岛素反应)转为昏迷状态。此病早期的征兆是饥饿、头昏、流汗、头脑不清、心悸、嘴唇麻痹或刺痛。如果未加以治疗,患者可能还会产生双重影像、颤抖、无方向感、可能作出奇怪的动作,最后可能失去意识。当发生这些症状时,立即吃糖果、喝汽水、或任何含糖的食物,可使血糖浓度回到正常。

第二型也就是成人型糖尿病较常见于有此家族病历的人。其特征包括视线模糊、发痒、口渴、头昏、肥胖、疲劳、皮肤感染、伤口复原缓慢、足部刺痛或麻痹。这些症状通常出现于中年以后。此型糖尿病与饮食有关,而且并不一定需要胰岛素。肥胖症是此型的主要因素。

其他糖尿病的征兆包括类似感冒的症状、腿毛脱落、脸毛增加、全身各部长黄色小肿块(即胆固醇黄瘤),及阴茎的皮肤发炎。糖尿病与动脉血管硬化症有关。

如果不接受正确治疗,糖尿病不但有致命危险,也可能对眼睛、肾脏和血管产生严重危害。I型糖尿病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把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Ⅱ型糖尿病则可以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帮助身体让胰岛素的功能运作地更好,医师也可能会建议你减重。高达9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过重,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抗拒性。如果饮食、运动和减重都无法控制,或是你的糖尿病较严重,你可能必须口服降血糖药或是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浓度。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