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面面观 保护肾脏人人有责

2012-04-27 01:20: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高脂高糖饮食及低运动量,很容易令人出现能量吸收比消耗多的失衡现象,造成中央肥胖,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一型糖尿病多是遗传所致,而二型糖尿病的成因,除了是胰脏退化外,肥胖令胰岛素阻力增加,从而使血糖不能正常地由血液带入肝脏、肌肉、及脂肪等也是主因。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食谱 糖尿病饮食

本文作者为香港医专内科医学院蔡祥熙医生

糖尿病若失控,可诱发不同併发症,肾病是其中一种。因此,恆常监察小便中微蛋白量,有助及早诊断早期糖尿所引起的肾併发症,以作适当的药物治疗,减低对肾脏带来进一步不可逆转的破坏。

现时临床上有不同种类的糖尿药物可助患者控制血糖,如减少糖份吸收、增加胰脏分泌胰岛素,又或降低胰岛素阻力。对于有需要的患者,医生亦会处方不同的针剂胰岛素。然而,单靠药物治疗,固然事倍功半,患者亦需下功夫,戒吃甜和肥腻食物,少吃多餐以控制糖份吸收,及多做持续20分钟或以上的带氧运动(如步行),才可有效稳定的血糖,将併发症的风险减至最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