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019-已病防变重调养2-中风-宋祚民、宋文芳

2012-10-18 22:11:3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019期:已病防变重调养2-中风。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宋祚民及弟子李建。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冬季天气寒冷,寒主收引。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人们的血管也会收缩。而老年人本身多有动脉粥样硬化,血管一收缩,就有可能引起血管内硬化的斑块脱落,顺血管流动而堵在某处,发生梗阻,常见的就是心脑血管的疾病。

中风一般会有中风前兆,主要表现为:头晕、肢体麻木、眼睛突然发黑、哈欠不断、原因不明的摔跤、说话吐辞不清等。节目中专家还教给我们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就是坐正后不靠任何手部支撑,抬起一条腿并扭转脚腕,如果活动不灵活或出现明显的抖动就应该引起注意了。两条腿分别进行测试。

中风前兆

三七粉对于预防和治疗中风有奇效。但是服用三七粉分为两种方法:生打和熟补。生打就是吃生三七粉,而不是制三七粉。生吃的方法适合有瘀滞的人,判断瘀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舌下。因为舌下有两条筋,如果出现紫黑色就是有瘀滞的表现。生用法:口服,每日1-1.5克。

三七

没有瘀滞的人可以用熟吃的方法,适合血亏血虚的人。节目中88岁高龄的名老中医宋祚民说自己体检的时候血管壁光滑如年轻人,他的秘诀就是常吃三七土豆炖牛肉。因为牛肉健脾,土豆富含钾,对老年人的养生保健都有好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用30克三七块敲碎,炖一斤牛肉和一斤土豆。

预防中风

专家介绍:

宋祚民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京城四大名医孔伯华弟子,北京慧民中医儿童医院名誉院长,先后被聘为中国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儿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儿科学科带头人。

宋文芳,宋祚民弟子,北京中医药学会儿科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i/igpfa6qp6ycarqf.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