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104-先天之本后天养8-糖尿病的调养-王肃季

2013-01-04 17:40:4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104期:先天之本后天养8-糖尿病的调养。主持人:罗大伦;嘉宾:王肃季。主要内容:糖尿病会出现哪些并发症?治疗糖尿病的中药误区,治疗尿毒症的食疗方。5分10秒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糖尿病一般的来说容易引起人们的忽视,它主要的症状就是出现头晕、乏力、腰酸,尿频、口干、失眠,如果治疗不彻底或不及时的话,它就引起肾功能的改变。

糖尿病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譬如眼部的并发症,心脏的并发症,肾脏的并发症,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眼底动脉硬化,白内障,静脉炎,神经末梢炎。而肾脏的并发症占最多,糖尿病肾病的合并症是最严重的。

糖尿病肾病,一般的来说早期就是蛋白尿。

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可取乌梅和野生灵芝。这个方子适合于平时长期吃。乌梅是滋养肺阴,生津止渴,它是主药,用量15克。

第二个就是野生灵芝,野生灵芝也叫华褐,取10克,两者一起熬水喝,一天喝两次,既能生津,又能降血糖,还能提高免疫力,扶正气,因为野生灵芝都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治疗尿毒症,可取生黄芪和山萸肉。这两味药是治疗肾病所必需,但并不能治疗所有的肾病,而是肾病好了之后,作为巩固或者预防。

生黄芪是30克,山萸肉15克,水煎服,每天喝两次,早上喝一碗,晚上喝一碗,生黄芪益气健脾,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一般的肾病到了中晚期的时候,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了,所以要提高免疫力,在这个方子里,黄芪的量必须足够大才能起到效果。

中药误区:在治病的时候,人们往往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中药是完全来自于大自然的,所以可以尽量吃,其实不然,中药里边有好多药是有肾毒性的,能损害肾脏,对糖尿病肾病治疗也造成不利影响。

第一个是关木通,关木通按照它的药性来看是清热利尿的,它的毒素主要是引起肾小管的坏死性病变,所以将来可以引起尿毒症。

第二个是马兜铃,马兜铃本身是抗癌的,但是它的毒性很大,它含有马兜铃酸,马兜铃酸也是损害肾脏,肾小球。

第三个是雷公藤,雷公藤主要治疗风湿,但毒性很大,可以引起肾小球的急性病变,导致血尿、少尿,甚至无尿。

第四个是巴豆,巴豆止泻,但是如果泻多了就会导致失水,可以引起尿毒症,急性肾功能衰竭,所以巴豆最好别当作泻药。

第五味药是干髓,干髓在中药方面记载的是注水的,但泻水以后,脱水以后也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第六味药是粉防己,粉防己本身是治疗风湿,治疗关节疼的,但它也对肾脏有很大的损害,它可以引起肾小球的坏死,导致血红蛋白尿,最后引起少尿无尿。

第七味药是草屋,草屋本身也是治疗关节疼,它本身不仅有阵疼的作用,还有麻醉的作用,但是草屋是剧毒药,它可以引起肾小球的急性坏死,血球蛋白尿,肾功能不全。

对于这七味药,要尽量了解和不用。另外含砷类的药物最好也少用,像雄黄,朱砂,明矾,这些药虽然外用,但尽量也不要用太多,它们对肾脏功能都有损害。

主持人:罗大伦;

王肃季,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专家,圣德堂名医。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zMzU1NTQ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