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28-先天之本后天养2-肾与养目-王肃季

2013-01-04 11:00:3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28期:先天之本后天养2-肾与养目。主持人:王宁;嘉宾:王肃季。主要内容:肾与眼睛有什么关系?白内障的表现有哪些?白内障的内服方子,眼干眼涩症状的方子。6分3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肾与养目

肾与眼睛关系密切,老年朋友视力渐渐下降时,会出现白内障.白内障在中医上认为是肝阴不足,肾阴亏,导致眼睛失去滋养,日久浑浊,视力减退,最后造成了白内障。

识别白内障有三个表现,第一个就是黑睛浑浊,视力模糊,黑珠不那么黑,像有一层白膜。第二是屈光度的改变,即花眼减轻了,近视加重了,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第三个就是看东西重影,医学叫复视。第四就是强光下对比度、敏感度下降。

内服方子:

1、石斛、菊花,有条件的话可以再加上一条根冬虫夏草,若无条件用30克女贞子也可以。将这几样中药熬水喝,一天喝两次。

石斛的主要作用是明目,滋阴生津,明目,还可以延年益寿,女贞子也是滋肾阴明目。还可用女贞子和当归、绿茶一块煮,代茶饮。这方子针对肾阴虚的病人。

老年性的干眼症,一般来说它和白内障不是一回事,视力稍稍减退,瞳孔还比较黑比较有神,但就是眼睛干,没有眼泪,眼睛酸胀不舒服。

其实不光是老年人,很多年轻白领长期对着电脑,也会出现眼干的症状。下述的方子就是针对这种眼干眼涩症状的。

30克石斛,菊花10克,有条件可加一根冬虫夏草,熬水喝。这个方子可缓解眼干的症状。

2、眼保健操。按摩几个穴位,第一个是翳风穴,顺时针的方向转200次。第二个穴位是攒竹穴,在眉毛的尽头上,使劲压就能感到酸胀,按顺时针方向转200次。第三个穴位是睛明穴。

在眼眶的下边,贴着眼眶的骨头下边,这个也是顺时针方向200次,一天两次。还有一个穴位是四白穴,四白穴在下眼眶下边正对着瞳仁处,下眼眶的下边五分的地方,这也是顺时针方向转200次。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zMzQyMTg4.html

主持人:罗大伦;

王肃季,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专家,圣德堂名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