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504-睡眠困扰对症消1-睡不好觉,入睡困难,心阴不足,心肾不交-李峰

2014-05-04 22:38:00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504期:睡眠困扰对症消1-睡不好觉、入睡困难、心阴不足、心肾不交;专家:李峰。

导读:困扰你的睡眠问题是什么?中医如何看待睡不好觉的问题?入睡困难与哪一脏腑关系最密切?心阴不足有哪些主要表现?哪种食物可补心阴助睡眠?节目中专家推荐缓解心阴不足入睡难经验方;心肾不交为何会引发失眠?哪种习惯易导致心肾不交?哪种食物可缓解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自制敷贴调理入睡困难。

本集《睡眠困扰对症消1》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困扰你的睡眠问题是什么?中医如何看待睡不好觉的问题?

专家观点:中医认为脏腑功能失调会导致睡眠问题。

入睡困难与哪一脏腑关系最密切?

肝?肾?心?正确答案是:入睡困难与心关系最密切。中医认为心主神明。

专家观点:中医认为心阴不足、心肾不交会导致入睡困难;心阴不足的主要表现是心烦。

心阴不足有哪些主要表现?

心阴不足有哪些主要表现:

心慌心烦、五心烦热、失眠、健忘、舌嫩红、口干。

专家观点:过食辛辣食物、过度操心劳累会引发心阴不足。

哪种食物可补心阴助睡眠?

核桃?鲜百合?大枣?正确答案是:鲜百合可补心阴助睡眠。

专家观点:每日饮鲜百合水可改善入睡困难;喝鲜百合麦冬水可养心阴助睡眠;建议8点半至9点食用。

专家观点:天王补心丸可养心阴助睡眠。

专家推荐缓解心阴不足入睡难经验方

节目中专家推荐了缓解心阴不足入睡难经验方:

鲜百合15克,生地12克,知母10克,浮小麦20克。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泡脚滋补心阴调理睡眠。

现场讨论:心肾不交为何会引发失眠?

专家观点:过度操劳耗神易引发心肾不交。心肾不交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工作透支易引发心肾不交。

心肾不交的表现

心肾不交的表现:五心烦热、腰膝酸软、失眠、眩晕耳鸣、健忘。

哪种习惯易导致心肾不交?

长期熬夜?过食麻辣食品?冬天穿裙子?

正确答案是:长期熬夜易导致心肾不交。

哪种食物可缓解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

西洋参?莲子心?菊花?正确答案是:莲子心可缓解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

专家观点:莲子心加桑葚泡水可缓解入睡困难。栀子可清心除烦,调理睡眠。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自制敷贴调理入睡困难。

专家介绍:

李峰,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c/cyi033to8glsmkp.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