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015-长寿的智慧1-长寿、睡眠-耿引循

2012-10-15 14:40:1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015期:长寿的智慧1-长寿、睡眠。专家:耿引循。本期介绍主要介绍散步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方法有助于催眠?养生之诀以及睡眠的智慧。

本集讲解的内容: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著作《左传》中,就把“寿”分为上、中、下三等。120岁以上的老人称为长寿,100岁以上者称为中寿,80岁者称为下寿。也就是说,只有年龄超过80岁的人才有资格用“寿”字。

长寿120岁以上、中寿100岁以上、下寿80岁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细胞分裂的次数、周期,与寿命是相关的。用细胞分裂次数乘以分裂周期,可以得出每种动物的寿命。由此计算出人的寿命约为120岁!每个人都希望长寿,如何才能实现这个愿望呢?《养生堂》特邀西苑医院康复医学科原主任耿引循,为大家讲解《长寿的智慧》。

民间有个说法“睡好觉胜吃老母鸡”,睡眠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夜里1点到3点,是人体提高抗病能力的最好时段,这时应该让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所以我们11点以前一定要上床睡觉。睡觉的时候不必局限于某种睡姿,但是俯卧趴着睡需要避免。专家强调,有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宜仰卧,否则会产生胸闷憋气,甚至导致窒息。

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健骨强筋

图—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健骨强筋

 

睡眠的智慧一:不要俯卧,其余睡姿睡姿舒服就可以

图—睡眠的智慧一:不要俯卧,其余睡姿睡姿舒服就可以

 

睡眠的智慧一:有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宜仰卧

图—睡眠的智慧一:有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宜仰卧

床的摆放要防范湿邪和寒邪,此二邪都属阴邪,会损伤人体的阳气,诱发风湿类疾病。所以买家具时最好选择有床头板的床,这种设计可以预防湿气袭头。另外床最好不要贴着墙边摆放,如果受房间大小的限制一定要贴着墙,可以在床与墙之间用杉木板或被褥隔开,以阻挡湿气。梅雨季节湿气盛行的时候,可以在床下放一些吸湿剂或干栎碳,干栎碳收敛湿气的效果非常好,但晴天干燥时应及时移除,否则会出现嗓子疼等现象。

床的摆放要防范湿邪和寒邪

睡眠的智慧四:头朝向不宜经常更换,要注意防湿、防寒

图—睡眠的智慧四:头朝向不宜经常更换,要注意防湿、防寒

入睡前过饱过饥都会乱脾胃之气,脾为心之子,子病及母会造成心神不宁而出现失眠。如果特别饿,可以吃点养心阴的食物,如小米红枣粥、冰糖莲子羹、藕粉,或者喝一小杯牛奶。但千万不要饮酒,饮酒会使人兴奋,更不易于睡眠。您知道以下这些方法,哪种有助于入睡呢?

哪些方法有助于催眠

图:哪些方法有助于催眠

入睡困难的人,可以尝试睡前散步,这是一种以动求静的方法。有个成语叫物极必反,运动到了极点就会回到静止,入睡也是这个道理。散步后人会感到疲劳,疲劳了就想休息。但是睡前散步有很多注意事项,请大家一定牢记,否则达不到催眠的效果。

散步注意事项

图:散步注意事项

散步时不要做其他剧烈活动,散步时避免谈天说地,散步后尽量不要再进食,散步后尽快就寝

专家介绍:

耿引循,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医学科原主任,长期从事理疗-康复工作,主攻方向为中医传统康复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应用。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1015/n354906128.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