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016-长寿的智慧2-长寿与粥-耿引循

2012-10-15 22:56:29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016期:长寿的智慧2-长寿与粥。专家:耿引循。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老恒言》中说,粥能宜人,老年人尤宜。人到老年,胃肠道粘膜变薄,腺体、小肠绒毛及肠道肌肉萎缩,消化液分泌减少,肠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弱,加上老年人多有牙齿脱落,咀嚼功能减退,所以粥以其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当之无愧的成为老人饮食之首选。《老老恒言》中将粥按其味道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气味较轻,香美适合;少逊者为中品;重浊者为下品,共计100种。

《老老恒言》里面讲了如果选用粥来养生保健,关键的是怎么熬养生粥。建议熬粥分四步:先择米,次择水,次火候,次食候。每一步都是有讲究的。

首先煮粥最重要的是选米,《老老恒言》建议煮粥用新米。因为新米油大,颗粒内水分大,性黏,煮出来的粥液水米交融,甘香快胃。如果熬到火候,上面就会出现一层米油,那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脂类、蛋白质,最养人,所以煮粥最好选用新米。但是新米粘性大,对胃气虚弱的老人来说,不太好消化。《老老恒言》中给出了解决办法:把新米用无油的锅炒成金黄色再煮粥,这样炒出来的新米就没有那么大的粘性,煮出来的米饭比较易于消化,而且还有开胃的作用。如果用陈米来熬粥或者煮饭,要注意两点:1、是陈米淘净后,用清水多泡会。2、煮前,锅里加一点食用油。味道和色泽都要好一些。

《老老恒言》中讲:煮粥的第二步是放水,水有很多种,不同的水煮出来的粥味道不一样。我们一般家里用自来水煮粥,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加多少水合适的问题。建议大家一定要一次加好水,“煮饭勿以水多而减,煮粥勿以水少而添”。浓粥:大米1杯+水8杯;稀粥:大米1杯+水13杯。

浓粥、稀粥

第三步就是火候。《老老恒言》中推荐煮粥一定要将米煮成糜烂状。如果火候不到,粥的香味出不来;火候太过,粥的香味也没有。但是不是说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熬到最烂。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糜烂的食物是不需要用力长时间咀嚼就可以咽下的,看似老人容易吸收了,但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口腔分泌唾液减少,胃肠蠕动变慢,从而削弱了胃肠本身的消化功能。所以老年人饮食应软硬适度,既不能吃过于坚硬的食物,不易消化,也不宜吃过于糜烂的食物。

长寿智慧之食物软硬

第四步是喝粥的食候。《老老恒言》中建议大家尽量食用热粥,热度以不烫到舌头为宜。最好食热粥的时候能微微出点汗,这样可以促进血液的运行。另外建议粥应该在空腹时吃,或者作为晚餐。晚餐食粥后就不要再吃其它的食物了。但是粥虽然有补益的功效,也不能一次吃得太饱,虽然粥不会引起食滞,但是稍微感到胃脘部有些胀,就已经伤胃了。所以还有要有度的。

专家介绍:

耿引循,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医学科原主任,长期从事理疗-康复工作,主攻方向为中医传统康复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应用。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1016/n354999254.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