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224-调出身体的平衡态2-代谢慢,甲减,肥胖-郭晓蕙,常翠青

2013-02-25 14:45:3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24期:调出身体的平衡态2-代谢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减、肥胖-嘉宾:郭晓蕙、常翠青。

导读:如何自测身体代谢情况?有哪些疾病会导致人体的代谢变缓慢呢?健康人群如何提高新陈代谢呢?牛奶是能提高新陈代谢的食物;运动是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

本集讲解的内容:

每个人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都不同。当人体的代谢变慢后,会产生哪些危害呢?又有哪些疾病会导致人体的代谢变缓慢呢?

常见的疾病之一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打呼噜。睡觉时呼吸暂停,无法提供总够的氧气给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就会带来很多隐患。人体各种物质的代谢都不能缺少氧。缺氧后,代谢过程会从有氧酵解变为无氧酵解,不仅效率低,还不能完全代谢,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人体越来越胖。肥胖与打鼾常常相伴相生,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很多女性中年以后,也会从不打鼾变为打鼾,这往往因为雌激素的减少,脖子软组织肌肉松弛等,都会增加打鼾的可能性。专家建议:重度打鼾的人,需要及早治疗;中度以下的人,可以通过减肥、控制体重的方法来缓解打鼾的问题。

有些儿童也会发生呼吸暂停的问题,原因大多是腺样体肥大。这种小朋友因为腺样体肥大,导致呼吸道狭窄,睡觉时候经常会张着嘴,时间长了还会长出“腺样体肥大面容”,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智力发育,这就需要家长们认识到儿童打鼾与代谢缓慢之间的危害关系,及时解除这种危险。

导致身体代谢变缓慢的第二个常见问题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的“甲减”。甲减的症状非常多且隐匿,如果不抽血检查,很难发现。但是它的发生率却非常高:4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高达10%。

40岁以上女性甲减发病率高达10%

请对照下图自测身体代谢情况,如果超过5项,专家建议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自测身体代谢情况

如何自测身体代谢情况2

健康人群如何提高新陈代谢呢?专家建议,首先要保证每天6-8杯水,这是因为人体的各种代谢都需要在水环境中完成,机体缺水就会造成代谢变慢,每天坚持运动的人,建议还要饮用更多的水。茶和咖啡能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茶作为东方人的日常饮品,其中的茶色素和茶多酚有助于身体能量的代谢,咖啡中的绿原酸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但是都需要适量饮用。

专家提示,牛奶是能提高新陈代谢的食物。正在减肥的人,应在每天的低能量膳食中多含一些奶及奶制品。

牛奶帮助保持健康体重减少脂肪

运动是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的,但是如何才能持之以恒下去呢?专家建议首先从中小强度的运动项目开始,再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时间即可。如何判断自己做的运动强度是否适宜呢?运动过程中可以说话、不能唱歌就对了。

运动是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的

运动是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的1

肌肉的作用

节目中将请来一位特殊嘉宾,令人佩服的是他在8个月的时间内,从260斤减到140斤,而且已经保持了8年没有反弹,到底他是如何做到呢?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郭晓蕙,女,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第八届常委,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第五届常委和护理教育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专科分会副会长。

常翠青,女,主任医师,研究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预防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lf04kbefsv9a1e.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