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618-谁动了我的睡眠1

2012-08-15 17:39:5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618期:谁动了我的睡眠1。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正常的睡眠是多长时间呢?本期节目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玉平教授指出,一般来讲,6-8小时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大家不用太紧张,睡五个半小时是不是有问题?睡八小时多一点是不是有问题?专家说了,只要睡眠质量非常好,这就足够了。什么叫睡眠质量好呢,就是第二天清醒了以后,特别神清气爽,有恢复感,这样的睡眠就是良好的睡眠。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病例,王教授曾经有一个病人说自己三十年没睡着觉,非常困扰,但在医院做了睡眠多导图监测后发现其实睡得非常好,整个睡眠结构也非常好。 实际上这是一种特殊的失眠,叫矛盾性失眠,对睡眠的这段记忆感知不到,完全丧失了。换句话说,如果有人对自己的睡眠持怀疑态度,不妨去监测一下,现在医院 有专门的仪器能够告诉大家自己到底睡得怎么样,至少可以摆脱心理负担。

此外,王教授指出,安眠药使用一定要遵医嘱。比如,不同的药,用药时间是有讲究的。有些半衰期短的药,发挥作用特别快,应该刷完牙洗完脸,一切都准备好 了,上床了再吃,这样的话,吃完了马上入睡。如果先吃完药再去洗漱,很可能在卫生间就睡着了。像有些半衰期长的药物,可能发挥作用要二十到三十分钟,应该 提前二三十分钟吃。但不管是吃什么药,都得在医生的指导下。

除失眠以外,节目中还涉及了其他几种睡眠障碍。例如,有人睡觉的时候老觉得腿上有蚂蚁爬等等,就是骨子里有种说不清的难受的感觉。只要稍微的活动活动或者 一走动,这感觉就消失了,但是重新上床,感觉又回来了。王教授指出,这叫不安腿综合征或叫不宁腿综合征,而且有一些有效的药物是可以缓解这个问题的。

出现睡眠问题应该去医院看哪些科室比较好呢?王教授提示,睡眠疾病门诊是由几个科共同来承担的,有神经科的,有精神心理科的,有耳鼻喉科的,所以就诊的时 候要明白去哪个科看才能解决自身问题。比如要是失眠的话,可以到神经内科去看,也可以到精神心理科去看;比如像睡眠当中的行为异常,各种各样的抽动,一定 要看神经内科;比如说像打呼噜,睡觉时候的这种憋、不喘气,可以去呼吸科的睡眠中心、耳鼻喉科睡眠中心或者是神经精神科睡眠中心,都可以去看。

专家介绍:

王玉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618/3a67b784465c11a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