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711-夏季如何拥有好睡眠-孙鹏翼

2012-09-06 10:15:06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711期:夏季如何拥有好睡眠-孙鹏翼。

夏季睡眠相关内容:

夏天天气炎热,总是睡不着,睡眠质量不好又会导致变老、变胖等健康问题。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呢?教你5个方法,从日常到饮食,教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不好,窈窕健康都扣分!

睡觉睡不着,小心身体状况也跟着亮红灯!

1天24小时中,光是睡觉时间就占了三分之一,如果连这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不能好好休息,长期累积下来,健康肯定亮起红灯。

好的睡眠品质不但可以让你恢复体力,而且还深深地影响体内多种荷尔蒙的分泌,相反地,睡眠品质如果不好,体内的荷尔蒙分泌就会不正常,这时,不仅身材容易变成易胖体质,皮肤也会跟着越变越差呦!

扣分1、代谢变慢、食欲增加

在身体里有一种叫做瘦素(leptin)的荷尔蒙,而瘦素正是维持身材不至于突然增加体重的重要元素。当睡不好的时候,体内的瘦素就会开始下降,此时身体内部就会发出很想吃东西的讯息让你大量饮食。

如果这时因此多吃,加上瘦素的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能量就无法被消耗,就会积存在身体里造成肥胖。

扣分2、容易衰老

熟睡时会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它拥有使细胞再生的能力,可以让你的肌肤保持年轻有弹性,不过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必须睡得比较久、比较深沉才能获得生长激素。

所以当你睡眠品质不好时,肌肤的细胞无法进行更新,气色会显得又老又暗沈,而且年纪越大生长激素的分泌会越来越少,若时常睡不好,整个人就会看起来更为衰老。

扣分3、情绪变糟

如果常常失眠或是睡眠品质不良,不但注意力无法集中、精神涣散,也因为无法化解积存在身体及心理的压力,让你很容易出现生气、躁动等情绪上的反应。

这种情绪化的反应,最后可能引发更多精神层面的疾病,譬如:忧郁症、躁郁症、记忆力减退,甚至变成社会动荡不安的定时炸弹。

扣分4、容易引发心脏病

长时期的睡眠不足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旺盛,使得心跳加快导致血压升高,进而引发心脏病和高血压,一般来说,睡眠不足的人,心脏病发生的机率是一般人的3倍,高血压则是一般人的2倍。

熟睡时,人体内会进行细胞组织修复的作用,如果长期失眠,会造成免疫功能失调、内分泌不平衡、抵抗力下降,身体健康状况也就每况愈下。

扣分5、变成糖尿病体质

当你睡不好而影响体内荷尔蒙运作时,所摄入食物中的葡萄糖就无法充分进入细胞内,导致血糖浓度升高,长期累积下来身体就容易转变成糖尿病体质。

一旦形成糖尿病体质,多余的脂肪、能量就容易积存在小腹,造成腰腹部肥胖。

让自律神经平衡请这样做:

偶尔让自律神经放松一下,也是很重要的喔!

1、泡个热水澡

轻轻松松泡个热水澡,可以促进副交感神经发挥功效,就可以帮助入睡。

提醒你︰泡澡水温可别太高!高温会让体温上升刺激交感神经,否则就不要一泡完澡就立即上床,不然,会得到反效果唷!

2、做个柔软操

睡前做伸展、柔软操,放松一整天的紧张情绪,也能让副交感神经发挥作用,帮助入睡喔!

提醒你︰千万别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反而会促使脉搏跳动次数增加,让交感神经过度旺盛,就更没办法好睡了!

3、白天多到户外走走

白天可以尽量到户外走一走、动一动,最好是做一些促进流汗的运动。

让交感神经的功能大于副交感神经,使自律神经恢复正常,这样,不但早上有精神,晚上更容易入睡。

帮助入睡的好食材!

善用一些汉方小妙招,就可以轻松拥有良好的睡眠!

中医汉方里有许多可以帮助入眠的食材,可以帮你应付各种恼人的睡眠困扰,只要睡得好,就能维持迷人的体态与好气色!

1、玫瑰花解压力

玫瑰花属寒性,可纾解因压力引起的肝脏不适,具有疏肝解郁闷的功效。

小妙方--将5、6朵玫瑰花拿来泡茶,在白天有压力时饮用效果最好!

2、莲子清心

莲子味甘涩属于平性,任何体质都适合饮用,可以解决心脾的问题,当天气闷热晚上入眠不易,莲子有清热解烦闷的功效。

小妙方--可以使用约15-20g的莲子做成甜汤,非常适合夏天饮用!

3、百合除烦闷

百合味甘微苦,属微寒性,有润肺的效果,当你常常忧郁、躁郁烦闷时,可以帮助你清心安神容易入睡。

小妙方--炖煮汤品时,可加入15-20g的百合,帮助解忧。新鲜百合也可用中火清炒,加少许盐,非常鲜甜美味。

4、小麦安神、恢复元气

小麦味甘属于凉性,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可以修复肝脏,也有收敛盗汗、安定神经的功效。

小妙方--特别推荐小麦1两、甘草1-2钱、红枣2-3钱所制成的甘麦大枣汤,很适合在心烦无法入睡、有点小恍惚的时候饮用。

5、龙眼干舒缓紧张恐惧

龙眼干味甘属于温性,有帮助神经传导的效果,对失眠、健忘、受惊吓也有很好的安神功效。

小妙方--使用约10-15g的龙眼干,搭配木耳、莲子或红枣煮成甜汤来饮用,或直接单吃,都好!

专家介绍:

孙鹏翼,中医养生专家,北京天然食品营养研究院营养专家。从事中医研究数十年,对居家养生有独到的见解。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演员宫媛。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711/1eee8773418aeac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